疫情之下,欧盟面临三大考验

新华财经北京4月10日电(记者魏建华 韩冰)欧盟成员国财长会议9日晚达成协议,同意为应对欧盟国家新冠疫情实施总额为5400亿欧元的大规模救助计划。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救助计划是欧盟团结抗疫的最新举措。当前,欧洲的疫情仍然十分严峻。疫情之下,欧盟除了要应对眼前的防控压力,还面临着如何维护欧洲一体化、如何应对民粹主义抬头以及如何拯救经济三大考验。

如何维护欧洲一体化

疫情在欧洲暴发后的一段时间里,欧盟在抗疫方面出现了一些不团结、不协调的情况,比如一些国家未与欧盟或其他成员国协调就暂停出口相关防护设备,意大利提出的援助请求没有得到欧盟和其他国家响应,欧盟在协调各国抗疫方面发挥作用不足。这些都引发了欧洲国家对一体化前景新的担忧。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此前欧盟应对疫情的表现对欧洲一体化进程产生了负面影响。欧盟前期在应对疫情上反应迟缓,尽管随着疫情扩散加大了介入力度和协调范围,但由于领导力不足导致难以完全适应危机应对的“战时状态”。

他说,欧盟面临的更严重挑战是一个矛盾结构:一边是欧盟人员、货物的自由流动而形成的高度融合局面,另一边却是内务、卫生方面由成员国主导而欧盟仅发挥协调功能的邦联合作模式。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丁纯则认为,此次疫情对欧洲一体化而言是危与机并存。欧盟内部有放债纾困与严格财政纪律、整体利益与个别国家利益之争,但危机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速欧盟内部权能的整合与让渡,重启和唤醒欧盟医卫联合储备机制。疫情结束后,各成员国是选择痛定思痛、强化在欧盟层面的领导和协调,还是放任欧盟权威性与团结力继续消退,或许才是本次疫情对欧洲一体化的影响所在。

如何应对民粹主义抬头

随着疫情扩散,欧洲多国极右党派和民族主义者试图利用疫情大做文章。法国极右翼政党领导人玛丽娜·勒庞要求法国关闭与意大利的边境。法国总统马克龙则表示反对“民族主义的自我封闭”,认为是否关闭边境应该在欧洲范围内决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认为,疫情期间,欧洲民族主义势力抬头,刺激民粹主义势力蠢蠢欲动。

他说,过去几年民粹主义洪流剧烈冲击欧洲,无论是在德国、法国还是在西班牙,推崇民粹主义的政党都在选举中有不俗表现。欧洲大陆的民粹之风不仅触发政治版图洗牌,加剧政治极化和社会分裂,更把欧洲拖入不稳定变革期,增加一体化难度。

崔洪建也认为,疫情对欧洲社会的排外观念、种族歧视等民粹思潮形成刺激,可能会促使民粹主义势力进一步抬头,进而对欧洲各国未来的政治走向产生影响。

如何拯救经济

各国为防控疫情而被迫采取的“封城”“闭关”“停工”等措施,导致欧盟国家大量中小企业濒临破产,申请失业补助人数激增……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说,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堪比1929年经济大萧条。

欧盟和各成员国已经推出多项经济救助举措。据欧元集团主席马里奥·森特诺介绍,9日通过的一揽子计划包括三方面:为劳动者提供保障、为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救助、为欧元区国家提供资助。此外,法国和意大利已经出台多项举措稳就业,德国和西班牙则分别出台数千亿欧元的一揽子经济救助计划,力度“前所未有”。

不过,欧盟也暴露出经济调控资源不足、各成员国分歧凸显的问题。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提议发行“新冠债券”,以便从金融市场筹措资金;德国、奥地利和荷兰等国坚决反对发行这种联合债券,担心会为财政收支不稳定的国家“埋单”。

崔洪建认为,欧洲经济去年已现疲软迹象,疫情冲击下经济活动被迫减少或暂停,各国还要投入巨资防疫,会对疫后经济恢复和金融稳定带来很大挑战。尤其是意大利和西班牙等一些债务负担沉重的国家能否稳住金融局势、避免沦为新的债务危机发源地,需要密切关注。

丁纯认为,对本就复苏乏力的欧盟和欧元区经济来讲,今年出现衰退是大概率事件。为应对这一情况接下来需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如何帮助企业维持生存,避免大规模倒闭潮和失业潮;二是各国如何克服利益和理念分歧,合力聚集资源;三是疫情过后如何消化因疫情导致的高额债务压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