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会议纪要:少数成员在3月会议上考虑降息

北京时间周四(4月9日),欧洲央行发布3月紧急会议纪要,显示经济活动和通胀前景可能恶化,通胀预期随之下降,可能导致实际利率上升,所有成员一致认为,有必要采取进一步有力的货币政策回应,少数成员在3月会议上考虑降息,多数委员认为QE是有效的。

纪要显示,尽管有些犹豫,但也有人表示愿意配合措辞谨慎的沟通。看到经济形势正在迅速恶化,金融状况恶化,金融状况有以顺周期方式收紧的风险,一些成员对拟议的关于发行股份和发行人限额的来文表示保留。充分准备扩大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并在欧洲央行的职权范围内,根据需要调整其构成,尽可能多地调整,时间尽可能长。

与会者对首席经济学家连恩先生提出的一揽子措施表示广泛支持,对该建议的具体内容有一些细微的看法,与会者一致认为,应对迅速蔓延的疫情所构成的严重风险,需要采取大胆和果断的行动。欧洲央行的有力回应,突显了其使用所有货币政策工具的承诺的可信度。绝大多数成员支持关于启动新的针对疫情的紧急购债计划的提议。委员普遍支持以灵活方式进行购债的建议,欧洲央行不会容忍货币传导面临风险的情况,一些成员对发起一项新的、专门的资产购买方案的必要性持保留意见。

面对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传导受到严重损害的风险,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迫切需要重新评估其政策立场和工具,以应对不断演变的疫情大流行的经济后果,一些官员支持使用QE或者OMT而不是推出新的购债计划,欧元区银行业是受与流行病有关的危机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欧元区其他高评级国家的债券收益率目前远高于疫情爆发前的水平,与主权债券市场一样,欧元区私人信贷市场的息差大幅扩大,这对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的有序传导构成了威胁。

疫情危机是一场极端的经济冲击,需要在所有政策战线上采取雄心勃勃、协调一致和紧急的政策反应,以支持那些面临风险的企业和工人,整个欧元区的经济活动将大幅下降,尤其是更多的国家将面临加强遏制措施的需要,这将给管理委员会的通胀前景增加严重的下行风险,理事会需要重新评估形势,形势已经迅速演变,而且仍在演变,需要判断货币政策的立场是否仍然与前景的风险相称,似乎有充足的空间评估购买范围,以避免过早讨论解除限制的情况,欧洲央行将确保所有经济部门都能从支持性融资条件中受益,理事会将探讨所有的选择和所有的意外情况,以支持经济度过这次冲击。随着企业和家庭缩减生产和支出,整个欧元区正在实施的严格封锁措施给经济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虽然目前很难预测冠状病毒对经济影响的全面程度和持续时间,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才会逐渐明朗,但欧元区存在严重衰退的重大风险。希腊政府发行的证券的资格要求将根据PEPP得到免除。需要采取货币政策行动,为稳定市场环境提供直接支持,确保整个欧元区的货币政策采取适当的立场。

扩大公司发行的可购买债券的范围被视为一项措施,就放宽欧洲体系再融资操作的担保标准达成广泛共识。经济前景恶化、通胀预期下降以及各类资产和期限的融资条件收紧,对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的中期价格稳定目标构成了严重风险。一旦断定冠状病毒危机阶段结束,委员会将结束在PEPP下的净资产购买。如果自我施加的限制可能妨碍履行职责所需的行动,理事会将考虑修订这些限制,使之达到必要的程度,使其行动与面临的风险相称。虽然在国家一级宣布和采取了财政措施,但在欧元区一级仍然缺乏联合和协调一致的行动。各国政府和包括银行监管在内的欧洲机构需要及时采取协调一致的政策行动,包括进一步采取具体和果断的步骤来加强经济和货币联盟的体制框架,包括通过更统一的财政措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