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考验非洲经济

新冠肺炎疫情给非洲经济带来重大影响,非洲多国日前大幅下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主要经济体更是发出经济衰退风险预警。分析人士认为,非洲医疗卫生系统薄弱,经济结构单一且缺乏韧性,疫情对非洲经济构成严峻挑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疫情对非洲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当地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带来直接经济损失;二是全球疫情蔓延导致需求疲软、供应链中断、融资环境收紧,对非洲经济造成连锁打击;三是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导致非洲原油等商品出口收入承压。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薇拉·松圭日前表示,非洲今年经济增速可能从之前预期的3.2%降至2%左右。疫情导致的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可能给南非、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埃及和安哥拉等国带来财政压力,今年非洲石油出口国的收入预计将减少650亿美元

此外,非洲各国增加额外公共支出,财政压力进一步加大。有分析人士预计,为应对此次疫情,非洲地区将产生多达106亿美元的额外医疗开支。

由于疫情影响,多个非洲国家央行大幅下调本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肯尼亚经济增长率从此前预测的6.2%大幅降至3.4%;南非经济预计萎缩0.2%;加纳经济增长率从此前预测的6.8%降至5%,不排除进一步降至2.5%。

作为非洲最大经济体之一,南非近期的经济数据不容乐观。IHS马基特公司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南非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环比下降3.9至44.5,为2011年7月有记录以来的最低值。

IHS马基特经济学家戴维·欧文说,鉴于3月PMI数据采集时间在南非政府实施全国“封城”之前,南非经济面临的挑战或将比当前PMI数据显示的更为严重。

调查显示,受疫情冲击,加上电力供应不稳定给生产带来的负面影响,3月南非私营部门活动大幅萎缩。当月新订单指数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私营部门信心指数降至2018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者盖里雄·伊基亚拉说,疫情给肯尼亚政府带来不小财政压力,预计未来政府将逐步缩减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伊基亚拉预计,肯尼亚今年经济增长率可能降至2%左右。

南非标准银行肯尼亚分行经济学家吉卜兰·库赖希认为,疫情之下,不少国家推出旅行限制,旅游业等肯尼亚主要外汇创收行业因此受到严重打击。

为缓解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埃及、加纳、南非和肯尼亚等多国央行近期“集体”大幅降息。同时,多国推出了一揽子经济刺激措施,包括减税降费、建立专项信贷、下调部分贷款利率、延长还款期限和免除部分移动支付交易手续费。此外,非洲开发银行还创新融资工具,在国际资本市场筹集资金。

尼日利亚央行行长埃梅菲莱说,及时采取有效货币和财政政策,并积极推动经济多元化发展,衰退风险或可缓解。

非洲财政部长会议近日以线上形式召开,与会者呼吁国际贷款机构为非洲国家提供紧急援助,以减轻疫情对当地经济和社会造成的冲击。(丁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