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随笔:日本纾困补助计划落实尚需时日

新华财经东京4月10日电(记者刘春燕)针对新冠疫情冲击,日本内阁日前通过史上最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总额达108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8.9日元)。眼下日本企业和民众最关心的是,怎么拿到钱。

这个经济刺激计划的现金补贴主要有两种:中小企业主补贴和家庭补贴。营业额同比下降一半以上的中小企业主最高可获得200万日元的现金补贴;包括自由职业者在内的个体经营者最高可获得100万日元现金补贴。此外,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和收入大幅下降的家庭每户可获得30万日元现金补贴。

符合条件的需要准备好相关纳税和收入下降证明等文件,然后才能去申请。政府正在着手准备建立相关系统,可以在线申请,也可以去各市町村办事处咨询申请。

申请补贴资格搞清楚了,准备好文件,马上去申请吧?别急,日本政府承诺的钱其实还无法立即兑现。

总额达108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包括财政支出、财政投融资和民间相关支出,这其中政府财政支出是39.5万亿日元。但是,发放补贴这笔钱并不能从3月底刚刚通过的新财年预算中支出,而是将列入政府正在编制的新财年补充预算里。所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发表经济刺激计划的时候也呼吁国会给予合作,希望国会能以最快的速度,即在4月份批准经济刺激计划和新财年补充预算。完成这一系列程序之后,安倍希望补贴能够在5月份开始发放。

此外,具体发放工作中,日本并没有一个现成的系统可以应对大规模发放补贴。本次发放补贴预计涉及全国130万家中小企业和1300万个家庭,文件核实、验算以及窗口接待等工作,对长期人手不足的基层来说又是一场大考。事实上,突如其来的疫情已让各级政府部门和相关机构应接不暇。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中西宏明说,很多中小企业没有客源,资金周转不灵,不实施紧急救助的话,很多人吃饭都会成为问题。钱要迅速发到需要的人手里,不要单纯地制定标准和规则,要务实推进不能拖拉。

《日本经济新闻》的评论说,发放补贴贵在速度也难在速度。很多人生活陷入困境,很多中小企业难以支撑,甚至濒临倒闭。

有专家提出,政府已暗示补助可能不止一次,所以应从制度上想办法提高政府工作效率。随着自由职业者增加,领取补贴的人也越来越多样化。对需要给予补助的阶层,可以利用绑定税收和社保等信息的个人号码,迅速建立起有弹性的补助制度。

考虑到补贴发放各种准备工作的复杂性,很多媒体和专家推断落实工作大概会拖到夏季,如果不能在企业和家庭最困难的时候将补贴发放到位,刺激计划的效果会大打折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