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事态宣言后,日本抗疫何去何从?

新华财经北京4月10日电  为应对新冠病毒疫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日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宣布东京、大阪、埼玉、千叶、神奈川、兵库和福冈7个都道府县进入紧急状态,有效期限至5月6日。同日,日本内阁会议还通过历史最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总额达108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9日元)。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日本抗疫措施力度不断加强,但仍面临补贴资金能否及时发放到位、中央与地方政府间如何协调一致等诸多难题。

日本

拼版照片显示:(上)2019年4月3日,人们在日本东京欣赏目黑川沿岸的樱花。(下)2020年4月6日,日本东京目黑川沿岸行人稀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宣布东京、大阪、埼玉、千叶、神奈川、兵库和福冈7个都道府县进入紧急状态,有效期限至5月6日。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新闻事实】

根据日本相关法律,紧急事态宣言本身并不限制居民外出,超市、银行、医院等基本生活设施也将正常运营。但宣言发布后,这7个都道府县的知事可以根据当地疫情形势,要求居民停止外出或学校停课,要求休闲娱乐场所停业,强制征用土地和建筑物等。目前各地区的具体政策尚未出台。

自3月底以来,日本新冠确诊病例迅速增长,4月将是日本疫情走向的关键月份。日本政府希望该宣言能引起人们足够重视,避免外出,使人与人接触机会降低七八成,从而争取在两周后感染人数增长高峰终结。

同一天推出的经济刺激计划将用于财政支出;资助医疗企业开发生产相关药物;资助企业扩大呼吸机、口罩等医疗物资生产;资助日本社会构筑远程办公、居家办公等新形态;以及为面临资金困难的企业提供免息贷款等。

安倍7日呼吁国民尽量避开“三密”(密闭、密集和密切接触)环境,不要去夜总会、卡拉OK等娱乐场所、不要多人聚餐等,但并未强制禁止人员外出。人们仍可以外出购物、就医以及散步、跑步等。

据记者观察,8日,上述7个都道府县内的三越伊势丹控股等百货商店、车站大楼商业设施、电影院、娱乐场所等纷纷自主停业。但东京公共交通照常运行,超市、药店、银行和医院等也都照常营业。

【深度分析】

在政府层面,日本仍面临诸多难题,例如各级政府能否尽到说明责任加深国民理解,以及中央与地方政府间如何协调一致等。

虽然日本政府呼吁企业员工在家办公,但目前在家办公比例并不高。日本厚生劳动省等机构日前发布的一项2400万人参与的调查显示,只有5.6%的人在家办公。

此外,对于要求哪些行业和设施停业,各都道府县步调并不一致。据悉,东京都将于10日公布要求停业的行业和设施,但所涉及的具体行业与中央政府存在分歧。其余6个地方政府均表示,现阶段不会要求民间设施停业。

据悉,这一经济刺激计划中,财政支出达39.5万亿日元。这些资金将主要用于:向营业额大幅下降的中小企业提供最高200万日元的补贴;向收入大幅减少的个体经营者发放最高100万日元的补贴;对符合条件的家庭发放“生活援助补贴”等。

对于普通日本国民而言,他们最关心的是能不能领到经济刺激计划的现金补贴、怎样才能领到补贴、什么时候能领到补贴等问题。但事实上,领取这一补贴要符合一定条件,而且申领准备工作很复杂。此外,资金发放速度也令人担忧。

《日本经济新闻》的评论说,发放补贴贵在速度也难在速度。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各种准备工作的复杂性,补贴发放可能会拖到夏季,如果不能在最困难的时候把钱送到需要的人手里,日本政府的政策初衷会大打折扣。

【即时评论】

日本宣布的紧急事态宣言与其他国家采取的“封城”措施并不相同。由于不限制居民外出,日本这种相对“软性”的抗疫措施能否取得理想效果,很大程度上要依靠日本社会各界的自觉性。

【背景链接】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发布的新冠疫情统计数据,截至9日10时30分(北京时间9时30分),日本累计确诊病例达4979例,累计死亡105例。

日本医师会1日召开记者会指出日本一些地区病床不足,并发布了“医疗危机状况宣言”。医师会会长横仓义武呼吁政府尽快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参与记者:姜俏梅、刘春燕、华义;编辑:冯玉婧、马晓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