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警告欧元区存严重衰退风险 呼吁各国采取协调一致政策行动

新华财经北京4月10日电 欧洲央行日内公布3月政策会议纪要,纪要显示,欧元区存在严重衰退的重大风险,欧洲央行充分准备扩大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并呼吁各国政府和包括银行监管在内的欧洲机构及时采取协调一致的政策行动,包括通过更统一的财政措施。

欧元区存在严重衰退风险

欧洲央行在3月12日的会议上宣布采取一揽子措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6月进行新一轮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前,欧洲央行将实施更多临时性长期再融资操作,向欧元区金融系统注入流动性。

另外,欧洲央行将为2020年6月至2021年6月实施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提供更优惠的条件,包括更低的利率,支持欧元区银行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部门提供贷款,特别是中小企业。

欧洲央行还决定年底前额外增加1200亿欧元资产购买计划,重点确保私人部门债券购买,旨在不确定性加剧时为实体部门提供有利融资条件。

纪要显示,与会者一致认为,应对迅速蔓延的疫情所构成的严重风险,需要采取大胆和果断的行动。所有委员一致认为,有必要采取进一步有力的货币政策回应。

欧洲央行直言,看到经济形势正在迅速恶化。虽然目前很难预测疫情对经济影响的全面程度和持续时间,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才会逐渐明朗,但欧元区存在严重衰退的重大风险。整个欧元区的经济活动将大幅下降,尤其是更多的国家将面临加强遏制措施的需要,这将给通胀前景增加严重的下行风险。并且,经济前景恶化、通胀预期下降以及各类资产和期限的融资条件收紧,对管委会的中期价格稳定目标构成了严重风险。

欧洲央行称,需要采取货币政策行动,为稳定市场环境提供直接支持,确保整个欧元区的货币政策采取适当的立场,央行将确保所有经济部门都能从支持性融资条件中受益。

委员会就放宽欧洲体系再融资操作的担保标准达成广泛共识,并将探讨所有的选择和所有的意外情况,以支持经济度过这次冲击。

欧洲央行表示,一旦断定疫情危机阶段结束,委员会将结束在PEPP下的净资产购买。

纪要显示,欧洲央行充分准备扩大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并在欧洲央行的职权范围内,根据需要调整其构成,尽可能多地调整,时间尽可能长。

实际上,在3月会议后,欧洲央行也确实大幅加码量化宽松,于3月18日晚宣布7500亿欧元紧急资产购买计划,并在资产购买规则中打破诸多禁忌,旨在通过力度更大、覆盖更广的“放水”确保欧元区各经济部门的流动性。

纪要还显示,委员们普遍支持以灵活方式进行购债的建议,绝大多数成员支持关于启动新的针对疫情的紧急购债计划的提议,多数委员认为QE是有效的。也有一些官员支持使用QE或者OMT而不是推出新的购债计划,他们对发起一项新的、专门的资产购买方案的必要性持保留意见,还有少数委员在3月会议上考虑降息

欧洲央行还指出,与主权债券市场一样,欧元区私人信贷市场的息差大幅扩大,这对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的有序传导构成了威胁。面对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传导受到严重损害的风险,管委会迫切需要重新评估其政策立场和工具,以应对不断演变的疫情大流行的经济后果,欧洲央行不会容忍货币传导面临风险的情况。

欧洲央行呼吁欧盟成员国团结一致

同时,欧洲央行呼吁欧盟成员国团结一致,采取协调一致的政策行动。

欧盟成员国财长日前举行视频会议,希望通过一项经济救助方案,帮助受疫情冲击的成员国。然而,由于荷兰就纾困条件不肯让步,纾困方案未能在8日达成。接下来各国财长将于9日继续磋商。

消息人士表示,此项议案被卡在了如何运用欧洲稳定机制资金来协助需要帮助的欧洲国家。荷兰和德国认为,欧洲任何纾困方案应只动用欧元区现有的4100亿欧元纾困基金,并继续观察欧洲央行的大规模货币刺激措施效果如何。荷兰财长表示,若要用欧洲稳定机制资金支持长期经济,附带特定经济条件是合理的。但意大利和西班牙坚持纾困方案不能有任何附加条件。

欧洲央行指出,虽然在国家一级宣布和采取了财政措施,但在欧元区一级仍然缺乏联合和协调一致的行动。各国政府和包括银行监管在内的欧洲机构需要及时采取协调一致的政策行动,包括进一步采取具体和果断的步骤来加强经济和货币联盟的体制框架,包括通过更统一的财政措施。

欧洲央行称,疫情危机是一场极端的经济冲击,需要在所有政策战线上采取雄心勃勃、协调一致和紧急的政策反应,以支持那些面临风险的企业和工人。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