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鲍威尔再度喊话“救市” 将使用所有可用工具

新华财经北京4月10日电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周四表示,美联储将继续使用所有可用工具,直到美国经济开始完全反弹,同时也承认了美联储权力的局限性。

鲍威尔称,只有在“私人市场和机构再次能够履行其重要职责”时,美联储的应急工具才会被淘汰。并表示,尽管经济急剧恶化,但此后的经济反弹“可能强劲”。美联储正在竭尽所能,以帮助推动经济渡过这个困难时期。当病毒的传播受到控制时,企业将重新开放,人们将重新工作。完全有理由相信,未来经济将强劲反弹。

鲍威尔表示,美联储致力于通过各种融资计划和近零利率支持现金流向企业和家庭。疫情之前美国经济一直很强劲。 “我们在强大的经济基础上进入了这个动荡的时期,这应该有助于支持复苏。”

鲍威尔还重申美联储将保持较低的借贷成本。“我们还致力于将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直到我们确信经济已经渡过难关,并有望实现我们的最大就业和价格稳定目标。”

美联储刚刚宣布了一系列最新措施,以在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提供多达2.3万亿美元的额外援助,包括启动旨在帮助中小企业以及州和地方政府的计划。

根据美联储的说法,资金将帮助美国家庭和各种规模的雇主,并增强州和地方政府在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提供关键服务的能力。

各种新举措包括:将购买最多6000亿美元贷款,确保中小企业获得信贷流。这意味着薪资保护计划(Paycheck Protection Program,简称PPP)可能会再增加2500亿美元,以达到总额6000亿美元;扩大一级和二级市场企业信贷融资和定期资产支持证券贷款融资的规模和范围,以支持多达8500亿美元的信贷;美联储将开始买入部分垃圾债,美联储企业债便利工具将纳入BB级债券; 将通过直接从各州、郡和城市购买短期票据,向各州和市政当局提供多达5000亿美元的贷款;通过以小企业PPP贷款为后盾的定期融资向参与的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

这是美联储“数万亿美元直升机信贷撒钱 ”(Multitrillion Dollar Helicopter Credit Drop)的一部分。财政部在已通过的2.2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中,也为美联储预留了4540亿美元,以支持美联储的贷款。也就是说,对于向美国公司提供的每笔贷款,财政部都将处于“第一损失”的位置。

美联储的救援行动可能还未结束。美联储解释称,美联储和财政部认识到企业的融资需求存在很大差异,尤其是在目前,并且随着新计划的最终确定,它将继续寻求贷方、借款人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支持,以确保该计划尽可能有效地支持经济,同时也保护纳税人的资金。美联储将接受公共反馈至4月16日。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