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失业率拾级而上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美国就业市场长达十年的稳健复苏态势就此止步。由于疫情还在蔓延且数据存在滞后性,美国就业市场尚未触底,更为全面的损失图景预计将在未来数月内显现。

观察当前美国失业情况,可以从两个指标来观测。一是非农就业岗位数。数据显示,3月美国非农部门就业岗位锐减70.1万个,失业率从2月的3.5%升至4.4%,创1975年1月以来美国失业率最大单月增幅。分析指出,这是美国自2009年以来“最糟糕”的就业数据,连续113个月保持就业增长的纪录就此终结。

二是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它被视为就业市场变化的早期指标,并为失业和潜在衰退提供预警信号。目前美国经济活动基本停滞,企业停工停产,员工居家隔离,经济活动“停摆”,数十万乃至数百万美国人开始申请失业救济。据美国劳工部统计,2月1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仅为20.2万,且此前八周里有七周都出现下降,显示美国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但3月最后两周就有995.5万美国人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创历史新高,3月28日当周这一数字高达664.8万。

由于失业人数急速上升,美国处于40年来最好状况的失业率数据也开始失去光彩,失业率由此拾级而上。罗申美国会计师事务所首席经济学家乔·布鲁苏埃拉斯认为,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每增加150万人,失业率将上升一个百分点。以此推算,当下美国失业率至少在10%以上,远高于官方公布的4.4%。

虽然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剧增,部分缘于美国签署了史上最大规模的2.2万亿美元紧急财政援助计划,美国联邦政府对失业申请条件放宽,不过,就业恶化更多反映了经济停滞带来的影响,也直接影响到消费者信心。数据显示,3月美国制造业活动指数为49.1,制造业活动已经陷入萎缩;3月咨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从2月的132.6降至120.0,创下2017年7月以来新低;当月,新订单指数仅为42.2,创2009年3月以来新低;就业指数更进一步滑落至43.8。这些情况引发经济学家关于美国正在快速陷入衰退的担忧。

分析人士甚至认为,“糟糕而令人震惊的报告”还没有完全反映美国失业的严重情况。美国目前每日新增感染人数还没有触顶。彭博经济学家认为3月数据只是开始,美国应为失业申请继续攀升做好准备。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认为,疫情可能使美国就业人数共减少4700万,失业率可能飙升至32.1%。穆迪认为,4月美国就业岗位的流失可能达到1000万至1500万个。

目前,美国出台了史上最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法案,针对企业和个人都有相关条款。此外,针对数量较多、受影响更大的中小型企业,美国在落实此前计划的同时,还酝酿出台下一轮刺激措施。出台这些措施的目的都是为了保护企业和个人,避免在疫情结束之前就出现破产,从而在疫情受控后能迅速展开经济活动。对于就业而言,企业借助救助可免于在疫情期间破产、发出薪酬,就有可能少裁员,避免更多人申请失业救济。

不过,面对疫情给供需两端同时造成的冲击,就业情况要发生根本性改善,还是要看疫情受控时间和经济活动恢复时间。如果这两个条件无法满足的话,企业不可能雇佣更多员工,解决失业率和经济衰退问题也就无从谈起。(周武英 高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