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施压企业停止派息 金融机构面临艰难选择

新华财经伦敦4月9日电(记者杨海若)在英国央行施加压力后,英国保险公司英杰华、RSA,Direct Line和Hiscox 8日宣布放弃支付股息的计划。

上周,同样在英国央行的压力下,包括汇丰、巴克莱、劳埃德、渣打和苏格兰皇家银行在内的英国几大银行已经宣布取消2019年股息派送,并暂停2020年的股息派送和股票回购。

英国央行下属的审慎监管局(PRA)认为,停止股息派送能让银行和保险有充足的资金帮助企业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但反对者认为,这是对投资者利益的侵害,股息对于包括数百万英国人的养老基金在内的机构股东来说非常重要。两方观点也引发了英国金融业的激烈辩论。

重挫投资热情

8日消息公布后,保险企业在富时100和富时250两个指数的早盘交易中均跌幅最大。英杰华保险和Direct Line股价均下跌8%,就连已经表示仍将支付股息的英国法通保险股价都下跌了5%。

分析认为,停止股息派送影响了投资者收益,股价受到影响是肯定的。但拒绝英国央行的要求可能会让声誉受损,最后可能仍然会影响股价。金融机构面临着艰难选择。

在上周宣布降息后,英国几家银行也在股市开盘后抹去了数百亿英镑的市值。一些坚持派发股息的银行认为其资产负债表足够强大以支付股息。他们指出,他们去年通过了英国央行的压力测试,该测试测试了贷方是否能够承受与新冠病毒蔓延后果相似程度的经济冲击。

英国《理财周刊》主编梅里.韦伯(Merryn Webb)表示,六个月前,数据提供商IHS Markit预测2020年英国的股息增长为10%。而此次停止派发股息后,意味着今年英国股息将下降40%甚至50%,即使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英国股息也只下降了14%。

韦伯认为,股息一直是英国股票市场的优势,历史经验也表明,控制股息通常是开始卖出的信号。

挽回行业声誉

但英国央行审慎监管局认为,鉴于疫情影响的不确定性,暂停分红是保护保单持有人和吸收潜在损失的必要措施。而银行停止派息也才有余力帮助需要贷款的实体经济。

英国最大的上市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施罗德(Schroders)英国股票负责人苏.诺夫克(Sue Noffke)表示,越来越多的公众压力要求公司取消股息支付。

Comgest资产管理公司的Thevoux-Chabuel认为,一些公司减少股息的原因不是因为他们需要这样做,而是因为他们认为,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支付股息将“对公司形象构成风险”。欧洲廉价航空公司Easy Jet上个月停飞后,仍向股东支付了1.75亿英镑股息,这引起了公众批评。

评论家菲利普.奥加(Philip Augar)也认为,这是银行挽回因金融危机损失行业声誉的关键时刻。金融部门也需要面对现实,为需要支持的企业和家庭提供更多贷款。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