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会议纪要:美国经济前景存在“极大程度的”不确定性

新华财经北京4月9日电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公布了3月15日货币政策会议的纪要,该委员会在此次会议上紧急决定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接近于零的水平。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对新冠病毒给美国经济带来的影响感到担心。

美联储会议纪要称:“所有与会者都认为,美国近期经济前景在最近几周时间里急剧恶化,而且已经变得非常不确定。”在下半年经济前景方面,FOMC的与会者意见不一,部分认为金融业是健康的,所以打击的影响不会像10年前那样持久。

“在本次会议上讨论货币政策时,与会委员们注意到,新冠病毒爆发损害了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社区,扰乱了经济活动,而全球金融状况也受到了重大影响。”纪要写道。“委员们判断,新冠病毒的影响将会在短期内拖累经济活动,并对经济前景构成风险。鉴于这种事态发展,几乎所有委员都同意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0%到0.25%。”

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FOMC注意到金融市场出现“极大的波动”,并表达了对全球金融体系的“基石”遭到破坏的担忧。多数与会者支持采取“有力的”货币政策应对措施,支持保持零利率直至经济“度过近期事件的冲击”。一些与会者更倾向于50个基点的降息,而不是100个基点,直到有更明确的信息显示信贷市场运转良好,足以令降息有用。小部分与会者担忧政策行动会提高市场利率降至负值的可能性,这与美联储反对负利率的声明相矛盾。部分与会者担忧降息和扩表行动会被认为是在就前景传递“坏消息”。

纪要还显示,与会者“普遍同意”应恢复购买债券。并普遍认为,在未来几个月,美联储持有的美国国债至少增加5000亿美元,以及至少增加持有2000亿美元的MBS(抵押支持债券)是合理的。“强烈支持”其它行动,包括加强与外国央行的互换额度,降低贴现率,以及鼓励银行放贷。

美联储会议纪要称,油价跌逾40%,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爆发带来原油需求下降的预期,以及沙特在欧佩克+未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出乎市场意料地调降油价。虽然近期油价大跌,但截至3月中旬,运营中的原油和天然气钻井平台总数一直在小幅上升,并没有如预期那样的下滑。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