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成为非洲病例最多国家原因何在

新华财经约翰内斯堡4月8日电(记者荆晶 王小鹏)截至4月7日,南非以1749例确诊病例成为非洲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埃及2月14日报告非洲首例确诊病例,而南非直到3月5日才报告确诊病例。南非是非洲医疗条件最好的国家之一,为什么现在反而成为非洲病例最多的国家?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姚桂梅对新华社记者说,南非是非洲国家与其他洲国家交往的桥头堡,与欧洲在经济、文化上的交流频繁,高收入阶层也喜欢去欧洲度假。疫情在欧洲蔓延时,有大量旅客从欧洲返回南非,也将病毒带回国内。

南非最初报告的确诊病例基本是输入性病例:3月初,一个从意大利滑雪归来的10人旅行团近乎“全军覆没”;3月下旬,5名来自美国、以色列和法国的游客前往南非自由邦省参加宗教活动后被确诊,参加活动的600多人中也相继出现确诊病例。南非卫生部公布的确诊病例详情显示,3月17日之前的所有确诊病例均有海外旅行史。

在非洲国家中,南非病毒检测能力相对较强,这也是南非报告确诊病例多的重要原因。

姚桂梅说,南非医疗条件相对发达,拥有新冠病毒检测能力,最近全国在开展大规模的上门检测排查工作。随着检测人数增多,确诊感染者数量还会增加。

新冠疫情在欧洲暴发时,非洲只有南非和塞内加尔两个国家具有病毒检测能力。当时,非洲几乎所有的病毒样本都要送往这两个国家的实验室进行检测。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帮助下,其他非洲国家的检测能力逐步提升,但南非仍然首屈一指。

截至本月初,南非共检测5万多份样本。相较之下,许多非洲国家的检测总量只有数百份。

为提高病毒检测能力,南非政府鼓励私营实验室参与,同时还设立了“得来速”检查站、流动检查车等,加强了在低收入人群聚居区的病毒检测。政府方面表示,其目标是到4月底,每天能检测3万份样本。

南非抗疫面临不少现实困难。比如,南非有数百万人居住在拥挤、脏乱的贫民窟中,许多人每天排长队取水或使用公共厕所,很难做到与他人保持距离。南非还有大量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患结核病、糖尿病以及哮喘的人口比例也相当高,这意味着一旦新冠病毒在南非大规模传播,重症患者数可能较多。

旨在推动加强南非医疗系统建设的“公共卫生行动小队”医生阿提亚·莫萨姆说:“南非的医疗系统即使在平日也是超负荷运转的,如果病毒出现大规模传播,将是我们无法承受之重。”

为应对可能到来的疫情高峰,南非政府正积极着手准备,培训医护人员、改造医院、生产防护用品,甚至准备自行设计制造呼吸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