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3月ISM非制造业PMI意外扩张

4月3日纽约时段盘中,北京时间22点整,美国方面公布了市场关注的3月ISM非制造业PMI数据,结果该数据意外维持扩张,表现好于预期。

分析师指出,由于本次数据的统计时间早于疫情对美国带来影响的时间窗口,所以本次数据体现当前美国经济的情况就十分有限,投资者更加关注下个月非制造业数据对经济的影响。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3月ISM非制造业PMI实际公布52.50,预期43,前值57.3。美国3月ISM非制造业PMI指数创2016年8月以来新低。

其中分项指标,美国3月ISM非制造业物价指数实际公布50,前值50.8;美国3月ISM非制造业就业指数实际公布47,前值55.6。

数据显示,美国3月ISM非制造业就业指数创2010年2月以来新低。美国3月ISM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创2016年8月以来新低。美国3月ISM非制造业商业指数创2009年7月以来新低。

分析师指出,由于疫情对经济增长造成压力,企业运营陷入停顿,3月美国服务业和制造业的活动急剧萎缩。美国公司报告了自2009年3月以来最严重的低迷,抗疫措施打击了绝大部分美国企业。

服务业受到的影响尤为严重,餐饮业、酒吧和旅馆等面向消费者的行业首当其冲,旅游业受到重创。制造业也很不乐观,客户需求疲软、出口损失,供应短缺。

疫情已经让美国经济陷入停滞状态。卫星图像以及其他照片和数据来源显示,美国繁忙的高速公路在高峰期空无一人。度假胜地成为鬼城,港口航运活动也在急剧下降。由于旅行需求急速下降,美国航空公司正在取消航班,飞机存放在美国各地。

调查显示,很多公司的规模正以2009年以来的最快速度进行缩减,即使是业绩优秀的公司也在搁置客户订单,放缓发展脚步。

美国的制造业占经济的比重只有11%左右,但是服务业占经济的比重高达77%,是主要经济体中服务业比重最高的国家。即便是在全球的国家和地区当中,美国服务业占经济的比重也能排到11名,而排在美国前面的就是开曼群岛、摩洛哥这样的地区。

一旦城市封闭,人员出现受限,对服务业的生产和消费是巨大的冲击,所以国际机构对美国经济的预测很不乐观。

美国高盛预测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将衰退9%,而2019年同期为5.1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在今年一季度将减少0.45万亿美元GDP;高盛同时预测美国第二季度GDP将衰退34%!而美国2019年二季度GDP的是5.36万亿美元,如果衰退34%,那就意味着将比去年同期减少1.8万亿美元。

而高盛也预测第二季度美国的失业率将飙升至15%,要知道在今年2月份美国刚刚创下了50年来最低的失业率记录——3.5%。这次疫情对美国的经济冲击很大。

此前,美国方面还公布了3月份Markit的PMI数据,具体数据显示,美国3月Markit综合PMI终值实际公布40.9,前值40.5;美国3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实际公布39.8;预期38.5,前值39.1。

Markit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指出,因抑制疫情传播而采取的封锁措施,三月美国企业活动下跌幅度为逾10年以来最大。就业和服务价格下降幅度为十年来最快,因企业寻求大幅削减成本。

Chris Williamson指出,鉴于调查不包括个体经营者,失业率可能比调查更快。预计美国2020年经济增速将萎缩约5.5%。调查显示,美国经济萎缩年化速度接近5%,随着采取更多措施,这种下降可能会在第二季度加剧。更多非必要企业将被迫关闭,部分企业将破产,消费者支出将大幅减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