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环境急剧恶化 新加坡“经济保卫战”力度再加码

新华财经新加坡4月5日电(记者李晓渝)新加坡总理李显龙3日发表讲话,一方面宣布新加坡将实施更严格的防疫措施,另一方面则表示该国政府要继续推出新的援助措施来帮助该国企业与家庭应对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在此之前,新加坡政府今年内已经两度出台政府预算案,推出了总值约550亿新元(约合人民币2711.73亿元)的援助配套措施,来帮助企业与民众应对疫情影响。包括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海事及港务管理局、旅游局在内的多个政府部门纷纷出手,在各自负责领域推出了相应措施,共同投入了一场对抗疫情影响的经济保卫战。

新加坡政府发表第一个预算案并推出经济援助配套措施是在今年2月18日。当时,新加坡每天新增的确诊病例数不过几例,累计确诊不过几十例,但疫情对新加坡经济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新加坡贸工部2月17日将其对2020年新加坡经济增幅的预测范围从此前的“0.5-2.5%”下调至“-0.5-1.5%”。贸工部当时指出,疫情对新加坡制造业、批发贸易、旅游业、运输业、零售业和食品服务等行业都产生了不利影响。

为了应对疫情给该国经济带来的影响,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2月18日发表2020年财政预算案声明时,推出了“经济稳定与支援配套”和“关怀与援助配套”,以帮助民众保住工作岗位、提升工作技能,同时也帮助企业周转资金。这些措施包括,政府分担企业工资成本,加强企业税收优待,强化企业融资支持,允许租用政府地产的企业分期缴纳租金,为受影响最大的旅游业、航空业、零售业、食品服务业、交通服务业提供额外援助等。

当时的新加坡政府游刃有余,推出援助配套措施甚至不必动用政府储备金。贸工部当时认为,疫情虽然可能影响亚洲经济,但美国和欧元区经济体今年的增长前景大体将保持不变。

但事与愿违,疫情在新加坡国内和全球的蔓延超乎想象。进入3月,新加坡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从之前的几例迅速增加到了十几例、几十例,疫情导致国际经济环境急剧恶化,也给新加坡这个小型的开放经济体带来了越来越大的冲击。

新加坡政府为了控制疫情先后实施了边境管制、安全社交距离等一系列措施,对该国航空业、旅游业、零售业、餐饮业、教育服务业等行业造成了负面影响。这些措施包括,禁止外籍短期旅客入境新加坡或在新加坡中转,要求工作地点和学校以外人群聚集的人数不得超过10人,要求所有酒吧和其他娱乐场所关闭,要求所有补习中心和课外培训中心暂停营业等。

同时,新加坡卫生部宣布将根据《传染病法》颁布新规定,赋予安全社交距离措施法律效力。根据新规定,如果有人在公共场所故意坐在距他人一米以内的座位,或是坐在标有“禁坐标记”的固定座椅上,或是刻意在排队时与队列前后的人距离不到一米,就可能会面对1万新元罚款,或半年监禁,或两者兼施。

图片说明:3月28日,新加坡一家咖啡店的座椅上贴出了“禁坐标记”。

新的措施和规定推出后,新加坡街头商业气氛更显清淡,一些店铺暂停营业,仍在营业的店铺按规定在地面上用胶布粘贴出一个个距离1米的小方格,以此指引顾客排队时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图片说明:3月25日,新加坡一家肉干店的工作人员在地上贴排队站位标记。

在唐人街牛车水,这个原本著名的游客必去之处更加萧条。街头原本还能看到一些的西方游客也不见了踪影,只有本地居民路过。

图片说明:3月25日,一位老人在新加坡唐人街牛车水的地铁站出口休息。

新加坡餐饮协会会长、餐饮供应商胜乐集团董事经理陈祖坤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牛车水美食街的生意主要依赖游客,不过自农历新年以来生意开始下降,加上疫情升温,美食街的二十个摊位将于4月1日起关闭三个月。他透露,美食街关闭期间,各个摊位的排气系统、煮食炉等装备将获得维修及翻新,一些员工将被送去接受餐饮培训,也有一些员工会被安排到其他餐馆。

图片说明:4月2日,新加坡唐人街牛车水的一家中餐厅贴出分店暂停营业的告示。

被周边住宅区围绕的中巴鲁商场过去一向人流密集,近期已开始实施“限流”措施,购物者必须排队进出商场,商场则按照内部人流密集程度放行或限入。

图片说明:3月28日,新加坡中巴鲁商场里的顾客排队进出商场。

商场内的餐馆、咖啡馆在部分座位上贴出了不得就坐的标志以保持顾客之间的距离。一些店铺在入口处安排了体温检测员,只有体温合格者才能进入。商场一层的银行入口处摆出了醒目的告示,告知客户必须与他人保持至少一米的安全距离,而且在进入银行前要接受体温检测并填写健康声明卡。

图片说明:3月28日,新加坡大众书局的店员在书店门口为准备进入的顾客量体温。

本月3日刚公布的2月份新加坡零售销售数据显示,当月新加坡零售销售指数同比下降8.6%,而零售销售总额中网络销售的占比却提高到了7.4%;同时食品与饮料服务零售销售总额中的网络销售占比也提高到了12.5%。但据记者观察,由于邻国马来西亚实施行动管制令,新加坡部分行业人力不足,导致3月以来一些网上超市无法正常运营。

图片说明:3月17日,新加坡网上超市RedMart的页面显示所有时间段无人送货。

新加坡贸工部3月26日再次下调了2020年新加坡经济增长预期,将预测范围重设为“-4%至-1%”。贸工部指出,针对外籍短期旅客的边境限制已经导致赴新游客人数降幅远超预期,这严重影响到了新加坡的旅游业和航空运输业;而控制人群聚集等安全社交距离措施将进一步拖累该国国内消费,并对零售和餐饮服务等面向消费者的行业产生不利影响。

同日,新加坡政府发表了追加预算案并推出了新的援助配套措施“坚韧团结配套”,以支持该国经济、企业、社会和民众应对新冠疫情的冲击。新的措施包括,政府增加本地员工薪资补贴额,给予自由职业者现金援助,发放现金补贴给低收入者,延缓高等院校毕业生偿还学贷时间,由公共部门牵头创造新工作岗位,免除部分商业地产业主的房地产税,延缓企业和自由职业者缴交所得税,增加企业融资计划项目的最高贷款额和政府承担风险比例,以及提供新增或升级的额外援助给航空、餐饮、旅游、交通等行业。

新加坡政府推出这第二个预算案时动用了170亿新元的政府储备金,使2020财年该国整体预算赤字从109.5亿新元增至392亿新元,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7.9%。

随着额外预算案的发表,新加坡多个政府部门也行动起来。新加坡旅游局表示,牛车水美食街关闭的三个月会减免摊位租金;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宣布向受疫情影响的客船船东与运营商以及客运码头运营商提供经济援助;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宣布将通过成本补贴等方式扶持缺乏相关经验的中小型企业开展线上销售。

图片说明:3月25日,新加坡牛车水美食街生意萧条。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行动最为突出。一方面,金管局打破惯例,提前于3月30日发表了货币政策声明,以新元汇率当时所处位置为中心停止新元升值,同时保持新元汇率可波动政策区间的宽度不变。另一方面,金管局联合新加坡银行公会(ABS)、新加坡寿险协会(LIA)、新加坡普通保险协会(GIA)以及新加坡金融公会(FHAS)联合推出新措施,援助受疫情影响的个人和中小企业,内容包括允许中小企业向银行和金融机构申请延迟支付抵押定期贷款的本金至今年底,并且相应的延后贷款期。

此外,新加坡财政部近日宣布,新加坡政府将在7日订立新法,规定商业地产业主有义务把所获得的房地产税回扣转给租户。新加坡律政部也计划下周向国会提呈新法案,允许那些因疫情无法履行合约的个人和企业能延后半年履行合约,从而避免他们因为当前大环境的冲击而突然陷入财务困境。

新加坡政府应对疫情影响的措施以“保经济、保企业、保未来”为目标,每次新措施的推出都伴随着疫情变化以及疫情防控措施的实施。而现在,新加坡政府正在面对这场“抗疫”经济保卫战的第三回合。

截至发稿时,新加坡累计确诊病例已达1114例,死亡病例6例。尽管新加坡卫生部表示疫情尚未失控,但该国政府3日出台了一系列更加严格的措施来限制疫情发展,包括关闭非必要服务的工作场所,全部学校实施“居家学习”,关闭图书馆、博物馆、主题公园等设施,餐饮场所禁止堂食等。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金管局等机构随即出台了对所负责行业领域如何贯彻措施的详细解释。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则推出了补贴网络订餐服务的方案。

现在,新加坡政府即将于6日推出的新援助措施已经成为当地民众和企业关注的焦点。这场“抗疫”经济保卫战何时能够取得胜利,仍犹未可知。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