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英国战疫经济“礼包”能否奏效

新华社伦敦4月5日电(记者于佳欣 桂涛)为受新冠疫情影响无法工作的人提供80%的工资保障,个体户享受企业员工同等待遇,为企业提供纾困贷款……日前,英国政府出台了力度空前的战疫经济“礼包”,被称为二战以来英国政府“对市场最大规模的干预行动”。在日益严峻的疫情下,企业和民众对此持何态度?战疫“礼包”能否奏效?

为遏制疫情蔓延,英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如禁止两人以上的聚会、除超市及药店外的大部分商店停业等。面对经济活动“停摆”,民众对收入损失与失业的担忧不断加剧。

为补贴企业、刺激经济,帮助民众渡过难关,英国推出力度空前的战疫经济政策。英国政府为企业提供3300亿英镑(约合4000亿美元)纾困贷款,约为英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5%;与此同时,英国央行也将基准利率降到0.1%的历史低位。

英国商界普遍对这些政策表示欢迎。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首席执行官迈克·霍斯说,政府空前的财政支持和减税措施,对于正在疫情中挣扎的英国汽车企业来说是巨大的帮助。

但他同时强调,这一切要尽快落到实处才行。“希望政府能尽快释放资金,采取更多措施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并明确就业支持措施如何落地。”

霍斯的话道出了英国商界的心声。因为政府贷款、缓缴税款等措施都需要时间落实,给企业员工的保障工资最早也要到4月才能到位。一些企业反映,许多人恐怕扛不到那个时候。

阿努姆在英国一家私人酒吧工作。由于平时基本是“月光族”,未来一段时间,停止工作的他只能靠家人和朋友接济过日子。他说:“虽然暂时保住工作,但房租和日常开销压力依然很大。”

分析人士认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取决于疫情发展及相关防控措施的持续时间,英国政府应该出台更多举措缓解经济所受冲击。“目前的措施相比冲击来说远远不够。”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艾伦·蒙克斯说。

如果随着疫情好转,政府财政帮扶力度减弱,企业能否迅速复工复产,市场能否迅速重振,也都存在不确定性。

有经济学家还担心,疫情冲击下英国大开“印钞机”强力救市可能导致疫情结束后通胀加剧。

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毛旭新说,短期看,这些政策会缓解疫情对英国经济的冲击,特别是对中小企业和面临失业风险的人员有很大帮助;但从长期看,如果疫情无法尽快得到控制,政策是否具有可持续性,财政政策还有多少“子弹”,是否会影响人们对经济的信心等,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