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PMI数据暗示经济萎缩 年化萎缩率或接近10%

新华财经北京4月4日电  欧元区日内公布的一系列PMI数据因为疫情带来的影响而降至有记录以来最低水平,本来经济状况就已不容乐观的欧元区因而前景更不被看好。

欧元区3月Markit综合PMI跌至29.7,创下纪录新低,且比初步估算更为低迷,服务业PMI为26.4。由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封锁措施,欧洲商店、餐馆、工厂等纷纷关闭,欧元区企业活动崩溃。

360截图20200403200328322.jpg

(图:欧元区3月综合PMI跌至纪录低点)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表示,数据表明,欧元区经济已经在萎缩,年化萎缩率接近10%。

同时,接受调查的几乎每一个欧元区国家的数值都创出了纪录低点。

德国3月Markit综合PMI跌至35,服务业PMI为31.7。Markit经济学家Phil Smith称,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德国服务业企业经济活动出现了史无前例的下降。调查失业的数据表明,德国可能会出现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第一次失业率增加。

法国的数据同样表现糟糕。法国3月Markit综合PMI为28.9,服务业PMI为27.4,受疫情影响,产出和新订单均以纪录最快的速度下滑。法国服务业的结果和制造业相似,私人行业经济活动出现前所未有的下降,此外,广泛的封锁措施预计仍将继续存在,直至疫情得到控制,因此,困难局面将持续。

意大利3月Markit服务业PMI仅录得17.4,跌幅尤为剧烈,新业务和就业指数也创出了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跌幅。

自3月初以来,意大利一直处于封锁状态,所有不必要的经济活动都已停止,大多数人员流动也已禁止。经济学家表示,这也许可让其他国家了解,未来几个月随着停业和封锁措施范围扩大、实施力度增强,它们将会面临怎样的局面。Markit经济学家Lewis Cooper表示,对意大利经济而言,目前挑战极为艰巨,产出、就业和投资遭受的剧烈影响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

另外,西班牙3月Markit服务业PMI也创出纪录新低。目前西班牙确诊新冠肺炎的人数已经超过意大利。

随着封锁措施的延长,欧元区经济萎缩可能进一步深化。经济学家表示,新业务、信心和就业指数全线下滑,“不久的将来情况不可避免地还会进一步恶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