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还需“线上排队”?疫情期间英国新零售面临窘境

新华财经伦敦4月4日电(记者杨晓静)自3月下旬英国升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以来,英国民众响应政府号召,停止一切不必要外出,这也让全民“宅家”的英国人开启“网购模式”。

尽管当前英国网购占零售额的比例已达20%左右,但随时可能瘫痪的网络,缺乏电商意识的商家,加上超负荷运转的物流,让英国的新零售在疫情期间面临尴尬境遇。

网速不给力

在英国首相约翰逊呼吁民众居家办公的首日,当地媒体报道称,四大移动运营商集体遭遇网络瘫痪,导致数百万在家办公的英国人无法上网。3月23日,政府发布要求民众停止一切不必要外出的禁足令后,尽管运营商已将所有家庭宽带服务升级为不限量套餐,民众仍常常遭遇“网络不在线”的窘境。

3月23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首相府对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公布更严格的“抗疫”措施。新华社发

作为工业革命的发源地,英国的通信网络建设却一直差强人意。在首都伦敦,一进地铁就与外界失联,让很多在英华人都不太适应。英国人却很有阿Q精神,称无移动信号覆盖的地铁车厢为阅读提供了更理想环境。同时,英国政府也声称,错过了引领全球4G技术的机会,在5G发展中英国要敢为人先。尽管约翰逊在竞选首相时就提出要实现家庭光纤宽带全覆盖,但由于通信基础建设未形成统一规划,且缺乏技术引领型企业,对华为等关键技术企业又半推半就,英国5G网络战略也面临严峻挑战。

去年夏天,记者有幸成为英国首批5G家庭宽带用户,享受到“英国最高速的5G网络”。然而,尽管测试网速可以达到每秒几百兆比特,但实际体验却与4G网速相差不大,完全不是国内网友所描述的,能够实现“电影秒下载”。在居家办公期间,时不时还会遭遇“网络无法连接”,视频通话卡顿更是网络常态。网速不给力,也就无法给民众网购带来理想体验。

商家转型难

禁足令发布之初,英国民众最大的购物需求是生活必需品。然而,英国几大超市还在忙着实体店补货,网站也频频出现因访问量过高而瘫痪的现象。部分大型超市、零售商店甚至并未开通在线购物服务,疫情期间“赶鸭子上架”开通网购,临时转型也遭遇不少技术性障碍。

“线上下单、线下取货”(Click&Collect)是英国不少网站推荐的网购模式,也受到了英国人的普遍接受和欢迎。然而,疫情暴发后,民众开始大量囤货,不少超市疲于应付实体店铺抢购,关闭了线上下单功能。在禁足令发布后,很多超市又响应政府号召,只给老年人和高风险人群提供在线下单服务,普通民众仍只能去实体店购物。

3月21日,在英国伦敦,人们在一家超市采购。新华社发

与中国拥有淘宝、京东、苏宁等诸多电子商务民族品牌不同,英国本土则没有可相提并论的综合性购物网站。最为英国人所熟知的大型购物网站要数美国的亚马逊。早在疫情暴发前,亚马逊就已在英国市场大力推广生鲜服务,并专门设置了与会员绑定的生鲜账号。然而,3月下旬政府禁足令发布后,亚马逊的生鲜服务一个月内都无配送时间可选。

近年来,英国零售商持续受到电子商务冲击,高街品牌等关闭数量不断上升,不少零售商也开始探索网络转型。然而,疫情期间,看准商机迅速上线配送服务的部分超市却遭遇了转型尴尬。以在英国已有四十年经营历史的中国超市泗和行(SeeWoo)为例,这家位于伦敦唐人街的中国超市,集零售、批发、分销于一体,自3月23日起敏锐地开启了送货上门服务。然而,超市网站并未开通在线下单服务,只能通过电话订购,但电话一直处于占线状态。

物流超负荷

物流是英国新零售的又一致命伤。通常而言,英国境内在线购物的配送时间为3-5个工作日,很少有类似中国的次日达或当日配服务。每逢黑五、圣诞等购物季,经常还会遇到长达两周的配送期。

此次疫情期间,英国的物流工作人员被纳入了关键工作岗位,未在政府禁足令范围内仍能正常出行。然而,爆发式增长的订单,给物流配送带来了巨大压力,尤其是超市生鲜配送基本处于长期排队状态。

英国知名超市网站 首页显示“顾客已进入排队”

疫情暴发前,英国超市也曾大力推广在线购物,还时常能收到超市寄送的网购优惠券。但多数英国民众仍钟情于实体店购物体验,尤其是生活必需品,平时逛便利店、周末逛大超市是英国普通民众最常见的购物方式。

3月中下旬,英国人开启抢购模式后,英国多家知名超市网站的业务量大增,多数知名超市都以首席执行官的名义给注册顾客发送慰问邮件,告知正全力满足消费者的购物需求。很多网站在选购时货物充足,但选购完商品进入结账页面后,却发现一个月后的配送时间预约都处于“约满”状态。部分超市网站则一打开就让顾客先排队预约配送时间。耐心的顾客可能等上数小时后才能进入选购页面,而多数顾客则在排队几十分钟后就选择放弃。

疫情期间物流配送的另一大问题则是安全性,尤其是外卖等食品服务,民众担心配送的食品表面会携带新冠病毒。为此,英国很多媒体开始为消费者支招,邀请专家总结疫情期间如何安全地“叫外卖”,包括避免与配送人员接触、用消毒剂擦拭食品外包装等。

3月26日,在英国伦敦,顾客在超市外保持社交距离排队。(新华/路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