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会否陷入衰退?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近期美联储已连续多次出台货币宽松政策支撑美国经济,3月23日美联储再出手宣布“无上限”量化宽松政策。政策措施的推出能否有效应对疫情冲击、阻止美国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引发关注。日前向来力挺美国经济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也不得不改口,首次公开承认美国经济可能因疫情的发生而陷入衰退。

政策效果不明显

3月23日,美联储宣布“无上限”量化宽松政策以支撑美国经济,将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支撑美国经济抵御疫情冲击,支持市场平稳运行。同时,美联储还宣布一系列新措施,以支持信贷流动,特别是资金流向家庭和企业。

这已不是美联储第一次为缓解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而出台货币宽松政策。3月3日、15日,美联储连续两次在原定议息会议召开前紧急降息,目前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0%到0.25%之间,并出台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政策,还重启了商业票据融资机制。截至目前,宽松规模甚至超过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期的应对方案。

那么,美联储这一系列动作能否奏效?商务部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表示,美联储出台的降息等政策措施力度确实比较大,对缓解市场流动性风险会起到一定作用。但美联储实施货币政策的重要目的,一方面是在实际业务上提供更多流动性,另一方面是引导市场提振信心。目前来看,政策效果并不明显,且当下联邦基金利率接近于零,对美联储后续的货币政策空间和效果也是一种削弱。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倪月菊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目前美国采取“无上限”量化宽松政策,目的是释放流动性,挽救股市以及刺激消费和投资。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政策会产生一定效果,但当前疫情肆虐,即使释放流动性,消费者也难以扩大消费,投资者也难以扩大投资,资金可能更多流向虚拟经济。

在周密看来,采取商业票据融资机制,绕过银行直接为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政策效果会好一些。但同时,没有了银行的风险控制机制,这一做法也会增加风险累积,并给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的退出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经济走势难预料

美国疫情形势正日益严峻,对美国经济的冲击显而易见。据报道,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最新调查显示,3月纽约州制造业已开始下滑,总体经营状况指数降至2009年以来新低。美国民众减少出门购物和就餐,占美国经济总量约70%的个人消费支出也现疲态。

疫情之下,美国历史上最长的经济扩张周期是否终结?有调查结果显示,受疫情拖累,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出现萎缩已成普遍共识,悬念是美国经济是在第三季度出现反弹,还是继续萎缩、陷入技术性衰退。

特朗普3月16日在白宫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受疫情影响,美国经济可能出现衰退。但他同时表示,疫情结束后,美国经济和股市有望强劲反弹。

周密说,疫情之下,经济活动放缓是当前美国经济面临的一个非常大的变化。第二季度,经济活动放缓带来的影响会比较明显,经济增速可能出现环比下降。但美国经济增长究竟是会连续下降并成为一种态势,还是在下降后反弹回来,取决于后期应对疫情的控制效果以及美国是否与其他经济体采取政策协调。第三季度如果疫情能够缓解,加之美国能够与其他经济体采取政策协调的做法共同抗击经济下行风险,那么美国经济形势就有望改善。“政策协调尤为重要,美国仅靠自身政策力度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难度会比较大。”

“事实上,疫情出现之前,美国经济已积累了诸多问题,出现了经济萎靡迹象。”倪月菊分析,疫情快速蔓延无疑将给本就不十分景气的美国经济带来沉重打击。居家“加强隔离”不仅会使居民消费大幅下降,还会影响企业供应链和投资活动。如果疫情持续2-3个月,会导致一些企业破产、失业率上升,这些不利因素均会进一步拉低美国经济。因此,即使第二季度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第三季度经济逐渐恢复正常,美国经济进入下行通道的趋势也不会改变,很难实现快速复苏。2020年美国经济可能出现停滞甚至负增长。(李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