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奥运首次延期 “蝴蝶效应”影响几何?

新华财经北京4月3日电  原计划于2020年7月23日开幕的东京奥运会确定延期一年举行。尽管国际疫情形势严峻,但对于东京奥运会延期的安排,国际奥组委和日本政府一直非常谨慎。因为一旦延期,被触发的“蝴蝶效应”会造成一系列的影响。

在奥运会的历史上,曾有三届奥运会因为战争而被取消——1916年柏林奥运会、1940年东京奥运会和1944年伦敦奥运会。而推迟举办,尚属首次。

对日本经济:损失或达60亿美元

举办奥运会一直被日本视为刺激经济的重要支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许诺,让奥运会成为扫除15年通货紧缩和经济衰退的触发器。如今,这一承诺注定要食言了……

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森喜朗此前表示,延期,首先要面对的是场馆问题,然后是经费问题。自2013年成功申奥后,日本花了将近7年的时间做准备。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透露,日本在建设竞赛场馆和增加酒店客容量上,已经投入了320亿至410亿美元。除了场馆运营成本增加外,重金押注体育营销的赞助商们已有的推广计划也随之落空,商业保险难逃索赔。

此外,东京奥组委秉承勤俭办奥运的初衷,并没有修建媒体中心等永久设施,而选择租用东京国际展览中心,这是东京最大的展厅。展览中心2021年的租借方已经确定,东京奥组委再次租用不仅需要负担房租,或还需要给新的参展商以巨额赔偿。

此外,人工费用也价格不菲。京奥组委现有3000多名工作人员,奥委会还需聘用一些短期合同员工,这部分的合同都要重新签订,计划外的劳动力成本也激增。

工程违约的债务,广告商、转播商、赞助商、门票都会有损失。除了这些可预期的损失,还涉及到人和事的有关合同变动。日本媒体估计,延迟奥运造成60亿美元上下的损失。

对赞助商:丰田很受伤

2020东京奥运会的延期对于寄希望借助奥运机会增加曝光度的丰田汽车等“顶级赞助商”而言,可谓损失惨重。

丰田汽车在2015年就已斥资8.35亿美元签约成为2016-2024年奥运会的顶级赞助商,同时也是第一个成为顶级赞助商的汽车企业。

除丰田外,奥运会的顶级赞助商还包括松下、可口可乐、普利司通、麦当劳、通用电气、三星等企业。

根据协议,丰田将为奥运提供车辆、公共交通服务以及移动产品支持。仅2020东京奥运会而言,丰田将向大会提供大约3700辆电动化车辆,占所有提供车辆的约90%。此外,丰田还参与了与政府共同投入的“东京2020机器人项目”。

随着奥运会的推迟,原先的目标人群是否还会如丰田预期中那样接纳新科技,其影响或远超丰田预料。

对体育圈:推倒“多米诺骨牌”

日媒普遍认为,东京奥运会被取消或者延迟,运动员都是受到影响最大的群体之一。

竞技体育有自身的比赛周期,各体育组织往往据其安排赛事,运动员也随之有节奏、有重点的备战。面对东京奥运周期“多出来”的一年,虽说保证了运动员们的身体状况,但由于备战节奏被打乱,竞技状态却难保障。

对于很多运动员来说,比赛延期一年举行,无疑是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尤其一些现在就处在生涯末期的运动员。

当东京奥运会决定推迟那一刻,今明两年的体坛赛程就注定被打乱。奥运会具有风向标意义,几乎所有赛事都会以奥运会为基准。随着奥运会的延期,一系列国内外赛事就像被推倒的多米诺骨牌一样,充满了变数。到底赛事会如何合理地安排,恐怕现在大家心里都没底,最可行的方式就是先集中精力渡过当下的难关,至于明年的事,现在只能顺其自然了。

毋庸置疑,当东京奥运会决心推迟那一刻,今年和2021年的体坛赛程就注定会被打乱。在体育圈,奥运会可谓是风向标一样的存在,几乎所有赛事都会以奥运会为基准,如今,这个看似不可能变化的“基石”挪动了,之后的一系列国内外赛事就像被推倒的多米诺骨牌一样,充满了变数。到底赛事会如何合理地安排,恐怕现在大家心里都没底,最可行的方式就是先集中精力渡过当下的难关,至于明年的事,现在只能顺其自然了。

(内容综合自央视新闻、央视体育、央广网、观察者网、体坛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