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警告:新冠疫情或致全球粮食短缺

港媒称,国际机构和粮食专家警告说,如果主要生产国加大出口限制,那么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可能严重破坏全球食品供应链,并导致价格飙升,尤其是对那些供应结构脆弱的经济体而言。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30日文章指出,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上周说,该机构“已经看到有迹象表明,由于封锁造成的压力正在开始影响供应链,比如航运业的放缓。供应中断情况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出现,尤其是在物流领域”。

联合国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发出更加强烈的警告称,“边境和供应链的中断可能会在粮食系统造成也许具有灾难性的影响”。

世界第三大大米出口国越南3月27日称,该国计划储备大米,并暂停新的出口合同,直至月底。在泰国国内供应短缺造成需求猛增、价格翻番后,该国禁止出口鸡蛋,为期一周。

分析人士预计会推出进一步的出口限制,但称粮食短缺将在仅从一个或两个来源地进口主要粮食的国家中更加突出。

报道称,虽然超市货架空空荡荡,商店外排起长队的画面已经在世界各地播放,但联合国粮农组织预计,如果全球供应链能够维持,将不会出现严重短缺。

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西莫·托雷罗·卡伦说,由于快速传播的疫情以及控制措施,粮食供应中断可能会在4月和5月期间发生。

他在该机构网站上发表的评论中说,但这有多严重将取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