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增长预期降至零 巴西经济腾飞梦因疫情受挫

西媒称,在经历了2015年至2016年的严重衰退后,“免疫力低下”的巴西经济腾飞梦想被新冠病毒挫败。

据埃菲社3月29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2019年1月1日上台时承诺,巴西将摆脱前两年的增长疲软,实现经济腾飞。2017年和2018年,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年增长率在1.3%左右,但他上任的第一年仅增长约1.1%。

新冠病毒的大流行成为巴西前进道路上又一块绊脚石,并一笔勾销了这个南美最大经济体的乐观情绪。

据报道,巴西政府已将2020年的增长预期从2.10%下调至0.02%,而巴西央行则将增长预估值从2.2%降至零。

报道称,这位低估了新冠肺炎的严重性并称其为“小流感”的极右翼领导人出于对数字的担忧,下令结束大规模封闭措施并要求巴西人重返岗位。

博索纳罗称,必须避免采取激进措施,因为需要提振经济并遏制失业。2月,巴西的失业人数接近1200万人。

博索纳罗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减轻新冠病毒造成的影响。但是,一些经济学家称,与其他大国相比,巴西政府在经济方面的反应“迟缓”。

据报道,博索纳罗3月27日宣布为中小企业提供总额为400亿雷亚尔(约合77亿美元,1雷亚尔约合1.35元人民币)的紧急信贷额度,用于支付两个月的工资,并减少所有信贷的利息。

这套方案还包括向非正式员工每月提供600雷亚尔的经济援助以及注资550亿雷亚尔以帮助企业降低危机的影响等措施。

报道称,对于巴西热图利奥·瓦加斯基金会经济研究所教授恩里克·卡斯特罗而言,目前的方案“力度不足”,而且缺乏对弱势群体的“持续援助计划”,或将导致在一个具有“许多社会不平等现象”且40%的人从事非正式工作的国家引发“严重的社会冲突”。

经济学家布鲁诺·卡拉扎认为,如果政府不拿出“更具体的”经济措施,那么“缺乏信心和失望的情绪将继续在巴西弥漫”。

卡拉扎指出:“政府尚未意识到局势的严重性,或者说即便意识到了,它仍然将政治目标凌驾于经济和社会使命之上。”

巴西央行前行长阿米尼奥·弗拉加在接受巴西《环球报》采访时警告称,如果巴西不采取世卫组织主张的社会隔离措施,该国经济或将遭受二次“打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