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预测:新冠疫情冲击正把全球推向零增长

美媒称,标普全球评级公司的分析报告预测,鉴于新冠肺炎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动荡以及主要市场的全国性强制封锁,全球经济将被推向零增长。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3月31日报道,标普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保罗·格伦瓦尔德在3月31日发布的一份研报中写道:“为了根据新冠病毒大流行对经济活动和金融市场造成的持续和非同寻常的影响作出调整,我们将今年的全球增长预期下调至0.4%,增长预计将在2021年反弹至4.9%。(经济)活动将急剧减少。”

报道指出,这一极糟糕的预测数字(0.4%)是全世界自1982年经济崩溃以来从未见过的水平,那年的全球增长率为0.43%,当时是1929年至1933年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衰退。

在新冠病毒大流行之前,标普预测2020年的增长率为3.3%。

报道称,3月第三周的惊人数字揭示,有328万美国人申请失业金,是先前创下纪录的1982年人数的4倍多。限制出行迫使被视为非必要的经营场所关门,全球数十亿人待在室内进行自我隔离,以减缓新冠病毒的传播。

标普报告称,资本正以高于以往任何一场全球危机的速度从新兴市场流出,标普500指数以创纪录的速度——仅用了22个交易日——下跌了30%,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也就是华尔街的“恐慌指数”——达到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点。

就地区而言,标普预测美国和欧洲的经济萎缩幅度将分别为1.3%和2%。标普认为,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将环比萎缩12%。

格伦瓦尔德写道,在美国,“增长很可能在2021年反弹至3.2%,这意味着与我们2019年12月的基线相比,国内生产总值(GDP)将损失3600亿美元”。

他还写道:“劳动力市场正急剧恶化,第二季度的失业率很可能超过10%(其中5月份将达到超过13%的峰值)。”这意味着,失业人数要多于全球金融危机后的失业人数——美国失业率在2009年10月达到10.2%的峰值。

报道称,新兴市场在这次下调预期的考量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其中下调幅度最大的是印度,预计该国经济将缩水3.5%。

标普公司强调了新冠疫情发展轨迹的不可预测性,指出它对复苏的预测依据的是一些政府的估计,即本次大流行将在上半年结束之际达到高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