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一季度惨淡收官 道指创1987年以来最大跌幅

外媒称,新冠肺炎疫情的扩大明显动摇了2020年一季度的全球金融市场。全球股市按季度来看下跌21%,创下自2008年四季度以来的最大跌幅。

疫情引爆抛售潮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4月1日报道,显示全球整体股价走势的明晟全球指数今年一季度下跌21%,此前的最大跌幅是受雷曼兄弟危机影响的2008年四季度(下跌23%)。

报道注意到,各国股市因新冠病毒的感染速度而出现差异。意大利股市下跌三成,美国股市下跌两成,日本股市也下跌两成。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3月31日报道,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引发大规模抛盘,全球股市第一季度遭受了历史性损失。纽约股市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伦敦股市的富时100种股票指数均出现自1987年以来最大单季跌幅,分别下挫23%和25%。

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本季度下跌20%,创下自2008年以来最大跌幅。

报道称,全球股市下挫的背景是各国政府为减缓病毒传播,纷纷下令暂停大部分经济活动。

有经济学家警告说,此次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可能比上次金融危机更严重。比如,英国IHS马基特公司预测说,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2.8%。

从全球来看,多国股指比今年初下跌20%以上。需求下降和产油国价格战导致的油价暴跌,进一步加剧了金融市场的问题。

美国银行财富管理公司分析师发布简报称:“尽管各国推出货币和金融刺激措施,但我们预计只要疫情持续时间和影响仍不明朗,油价保持低迷以及收益能见度仍不明确,股市就会继续保持高波动性。”

何时见底难预料

据美联社3月31日报道,3月31日股市下跌,华尔街抛售收盘,成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一季。

标普500指数3月31日收盘时跌掉1.6%,今年前三个月跌幅已达20%。相比之下,2008年四季度,该指数下跌了22.6%。

标普500指数3月31日下跌42.06点,至2584.59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410.32点,跌幅1.84%,至21917.16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74.05点,至7700.10点。

报道称,2月中旬以来,全球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急剧增多,导致股市大幅暴跌,削弱了年初以来的良好开端。在季度伊始,股市上扬,标普500指数创下新高,投资者预期,贸易战逐渐平息及全球较低的利率将推动经济加速增长。

但是,突然暴发的疫情阻碍了经济发展。

报道认为,股市走势反映了前景的悲观。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跌掉了约25%,韩国股市下跌超20%,美国30种蓝筹股组成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23.2%,是1987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个季度。

报道称,最大的问题是,市场是否还会进一步恶化。此时此刻,无人知晓。富国银行负责投资战略的董事总经理乔治·鲁斯纳克说:“人们正在努力了解疫情所造成影响的持续时间和范围。”

美联社注意到,最近几周,从东京到多伦多的股市暴跌,反映了投资者认为经济和公司利润正突然下滑。随着商业关门,人们宅在家里,希望以此放慢病毒传播速度,世界各国经济都逐渐接近于停摆状态。

不过,最近几周,由于各界寄希望于各国政府和央行的大力救助能够缓解冲击,市场损失有所缩小。标普500指数曾一度跌掉近31%,但自上周以来有所回升。

继市场交易陷入混乱之后,美联储承诺尽其所能购买国债,以让信贷市场顺利运转。与此同时,美国国会也批准了2.2万亿美元的经济救助计划,而领导人已经在讨论另一轮救助的可能性。

报道称,但是,如果不知道新增感染病例是否已达峰值,那就很难确定市场是否已确实见底,或者投资者是否对疫情高峰过去之后的经济反弹过于乐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