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型预测疫情严峻 美国清醒发力应对

新华财经北京4月2日电  美国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3月31日公布预测数字显示,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死亡人数在近期将快速上升。即使在现有干预措施下,美国最终死亡人数可能在10万至24万之间。但也有专家认为,如果采取更严格防控措施,死亡人数会更少。

外媒注意到,从防控应对措施到总统特朗普的表态,美国各界正以更加清醒的认知,发力应对这次疫情。

【新闻事实】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3月31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超过18万例,死亡3873例,其中纽约州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美国单日新增死亡病例超过800例,创下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最高纪录。

根据白宫记者会上公布的疫情预测模型,如果联邦及地方政府不采取现有措施,这场疫情在美国可能导致150万至220万人死亡;实施“居家令”等防疫措施后,死亡病例数量曲线有所缓和,将在4月15日达到单日死亡人数高峰(2214人)。

模型显示,美国新冠肺炎最终死亡人数可能在10万至24万之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这是美国政府层面就疫情可能导致的死亡人数作出首次正式评估。

特朗普31日在记者会上敦促民众遵守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指令,警告今后两个星期将会“非常痛苦”,“希望美国人为即将来临的艰难日子做好准备”。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下属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说,干预措施正在奏效。有数据显示,如果没有采取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纽约、西雅图等城市的感染数据可能更高。

【深度分析】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流行病学教授张作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白宫方面公布的这个预测范围合理,但因为美国政府抗击疫情指导方针有效期又延长30天、至4月底,加上不少州实施“居家令”,估计病例高峰会延后到来,可以让医疗系统有时间准备,不至于崩溃。

张作风认为,目前采取的措施比较有效,发病率和死亡率可能比预估的数字低,实际死亡人数可能低于10万。

一些美国卫生专家担忧,纽约等大城市成为重灾区的同时,美国中西部、南部等内陆州的疫情也不容乐观。例如,截至3月30日,纽约州平均每10万居民中超过950人接受新冠病毒检测,但在佐治亚州和俄克拉何马州,这一数字仅为127人和43人,这组数字对比意味着,实际感染人数可能多于公布的确诊人数。

不少媒体注意到,迅速上升的确诊和死亡人数让美国各界切实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开始发力抗疫。

联邦政府层面,总统特朗普的措辞变化最受关注。英国广播公司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特朗普带着严肃表情出席这次记者会,不再像先前一样质疑疫情严重程度,而是强调这次疫情“不是流感”,更具危害性。

美国政府针对是否建议民众戴口罩的态度也有改变迹象。福奇31日表示,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正与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磋商,重新评估是否参照其他国家的成功做法,在不挤占医疗机构资源的前提下建议民众戴口罩。

美国联邦紧急措施署已开辟“空中绿色通道”,方便海外医疗设备制造商及时将物资运送到美国。本周开始,N95医用口罩等专业医疗物资将更多、更快抵达美国。

在地方政府层面,已有超过20个州出台“居家令”等防疫举措,一些地方甚至采取强制措施确保民众遵守指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统计显示,截至3月31日,美国州、县、市等各级政府出台的“居家令”已覆盖2.62亿民众,占美国人口的逾80%。

【背景链接】

在实行“居家令”、扩大社交距离、减少不必要旅行等防控措施的同时,美国政府大力推进研发相关药物和检测手段。主要包括:

对重症患者试用血浆疗法。一些研究人员认为,从新冠肺炎康复者体内提取的血浆富含抵御新冠病毒的有效抗体。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局长哈恩表示,血浆疗法仍在研究中,有效性有待证实。

推出快速检测技术。美药管局近期批准更多快速检测技术。美国已为大约100万人做了新冠病毒检测,目前每天检测量达到10万份样本。

推进疫苗临床试验。美国研发的一种新冠病毒疫苗3月16日开始第一阶段临床试验。美方专家说,此次启动疫苗临床试验的速度创下纪录,但要投入大规模应用仍需一年至一年半时间。

抗疟疾药紧急使用获批。美药管局3月29日发布氯喹和羟氯喹类药物的紧急使用授权,允许向国家战略储备库捐赠这类药物,在有医生处方的前提下用于治疗感染新冠病毒的青少年和成年住院患者。(参与记者:谭晶晶、庄北宁、徐超;编辑:刘阳、沈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