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显现 欧元区多国制造业PMI数据疲软

新华财经北京4月2日电 由于抑制新冠肺炎大流行的措施使得全球供应链中断,上个月欧元区制造业活动崩溃。欧元区多个主要成员国1日公布3月PMI数据,疫情对制造业的负面影响在数据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欧元区多国制造业PMI数据疲软

法德两国制造业PMI终值均表现不佳。德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录得45.4,创下近11年以来最大降幅,因新冠肺炎大流行使得该国工厂关闭。Markit经济学家Phil Smith表示,由于大多数的封锁措施以及工厂的关闭都是在调查期间(3月12日至24日之间)或者之后进行的,因此数据在变好之前可能变得更差。

(图:德国Markit制造业PMI)

法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录得43.2,跌至7年新低。由于疫情大流行以及企业停工,法国制造业在3月严重受阻,产出和新订单下降的幅度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首见,疫情对经济环境的影响加剧,令需求和供应侧同时被破坏。

(图:法国Markit制造业PMI)

另外,意大利3月Markit制造业PMI录得40.3,跌至2009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西班牙3月Markit制造业PMI录得45.7,创2013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希腊3月Markit制造业PMI录得42.5。

数据显示,几个主要成员国的制造业PMI均处于50荣枯线以下。

欧元区3月制造业PMI终值创2012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欧元区3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录得44.5,低于预期和前值,并创下2012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图:欧元区Markit制造业PMI)

Markit首席商业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表示,即便是欧元区制造业PMI下滑至7年半低点,也无法完全反映出制造业下滑的严重程度,因为其中包括对供应链延误的衡量,这提振了该指数。供应延迟通常被视为需求上升的迹象,但目前接近历史最高水平的供应延迟表明,全球供应链正受到全球各地工厂倒闭的严重影响。

由于工厂、商店以及学校关闭,商品需求受到了打击,因消费者担忧其就业。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录得-11.6,为有史以来最大月度降幅,因疫情导致消费者和各行业的信心下降,甚至在没有进行封锁之前就已经下降。

公司倒闭、停工和失业率上升可能会对世界各地的支出产生前所未有的影响,压制对各种产品的需求。食品制造业和制药业将是个例外,但在其它地区,制造业的大片领域可能会出现前所未有的低迷。

由于缺少下调利率的空间,欧洲央行已通过大规模资产购买来应对疫情的威胁。欧洲央行管委维斯科表示,欧洲央行准备扩大资产购买规模,改变资产购买结构,并探索在当前危机中支持经济的所有可能选择。

尽管欧洲央行的宽松政策已经施行,但是欧洲各成员国仍未就对遭到疫情打击的经济提供多大规模支持达成一致,这打击了欧洲市场的信心。澳新银行根据测算认为,当前欧元区的经济开工率已经因为疫情降低到了50%或更低的水平,这意味着其第一季度GDP环比可能录得12%的降幅。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