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经济“雪上加霜" 第一季度GDP料出现收缩

新华财经北京4月1日电 英国2019年第四季度GDP终值符合预期,环比零增长的表现显示了英国“脱欧”日期几次推迟对经济的负面影响。而在疫情影响下,2020年第一季度英国GDP数据或将更加惨淡。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数据显示,英国2019年第四季度GDP增速录得0%。英国经济的潜在动力继续显示出放缓的迹象,延续了过去五年来的放缓趋势。

英国国家统计局称,2019年第四季度,英国政府消费和贸易促进了经济增长,而私人消费和资本形成总额则拖累了经济增长。

第一季度经济料萎缩

“脱欧”因素使得英国经济在2019年波动明显,而2020年初疫情暴发,数据或将更加惨淡。

英国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CEBR)预计,英国经济将遭受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其中还包括有记录以来最快速的环比季度下滑,预计英国经济将在第一季度小幅萎缩0.5%。

英国央行此前已经两度紧急降息以应对疫情威胁,在上周的利率决议中,英国央行维持利率不变,利率决议显示,英国经济面临长期风险,PMI数据暗示英国GDP将出现实质性收缩。

数据显示,英国3月服务业PMI创历史新低,综合PMI也为历史新低,制造业PMI为3个月新低。英国PMI数据凸显疫情对英国经济造成巨大打击,程度甚至高于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

英国央行认为,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将是暂时的,特别是如果失业和企业倒闭能够被最小化的话,将密切关注疫情进展,如果有必要可以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

英国央行与政府合力抗击衰退危机

英国央行已与政府协调行动,以抗击衰退危机。新任财政大臣苏纳克宣布一系列抒困措施,包括为避免雇工失业、企业破产,政府将为企业负担三个月的工资开销;为企业提供3300亿英镑的纾困贷款,为期一年;未来三个月,企业免征增值税,免除本财年的商业地税等。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取决于疫情持续时间以及政府遏制措施的时长,所以政府应该出台更多的举措缓解经济所受冲击。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艾伦.蒙克斯表示,“虽然未来还可能继续出台经济帮扶措施,但目前的措施相比冲击来说还是远远不够的。”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