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3月通胀显著放缓 油价和疫情双重因素施压

新华财经北京4月1日电 受油价下跌以及疫情影响,欧元区3月通胀显著放缓,且不及预期。

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未季调CPI年率初值0.7%,预期0.8%,前值1.2%;3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初值1%,预期1.1%,前值1.2%。

360截图20200331194717641.jpg

图:欧元区CPI年率

欧元区通胀在3月显著放缓,因石油价格战使得油价下跌,新冠肺炎疫情也使得欧元区经济活动几乎减半。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称,新冠肺炎意味着通胀有高度不确定性,而油价大幅下跌对通胀构成重大的下行风险。

欧洲央行管委霍尔茨曼称,通缩不是主要风险,但不能排除这一情况。如果发生通缩,仅靠货币政策是不够的,还必须将措施延伸至实体经济方面。

欧元区经济疲软也是低通胀的一个原因,疲软的GDP增长将继续抑制欧元区的通胀。

由于缺少下调利率的空间,欧洲央行已通过大规模资产购买来应对疫情的威胁。欧洲央行管委维斯科表示,欧洲央行准备扩大资产购买规模,改变资产购买结构,并探索在当前危机中支持经济的所有可能选择,欧洲央行不会容忍任何阻碍货币政策有效传导的障碍。

但尽管欧洲央行的宽松政策已经施行,但是欧洲各成员国仍未就对遭到疫情打击的经济提供多大规模支持达成一致,这打击了欧洲市场的信心。

拉加德预计,主要通胀指标将在未来几个月大幅下跌。利率将维持在当前或者更低水平,直至通胀前景稳固转向低于但接近2%的目标水平。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