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短观指数7年来首次转负

新华财经东京4月1日电(记者刘春燕)日本央行1日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扩散、经济活动停滞等因素影响,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从上一季度的0点下降至-8点。这也是该指数连续5个季度下降,自2013年一季度以来首次转负。

报告显示,制造业方面,汽车行业大型企业信心指数由上季度的-11点下降6点至-17点,造船及重型机械、生产用机械、非铁金属、钢铁、纤维等行业大型企业信心指数的降幅均为两位数。与此同时,大型非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由上次调查时的20点下降12点至8点。

此外,显示未来大型制造业企业和非制造业企业信心的先行指数均呈现继续下降趋势,分别为-11点和-1点。

日本央行每季度发布一次日本央行短观指数,它是反映日本经济景气状况的重要指标,该指数为正值意味着持乐观态度的企业多于持悲观态度的企业。其中,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最具代表性。

本次调查于2月25日至3月31日进行,在受访的9653家企业中,大型企业数量为1908家。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