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观察:疫情引发全球海外劳工失业潮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29日以题为《海外劳工计算为新冠病毒疫情付出的代价》的文章称,疫情当下,一些地区已经出现了裁员现象,因为封锁措施令服务业、旅游业和建筑业陷入停顿。随着外国劳工失业,遭受损失的不仅是他们工作所在地的经济体,还有其本国经济。文章编译如下:

多年来,班吉特是在阿联酋工作的数百万亚洲人之一。他在这个盛产石油的海湾国家供养着自己的直系亲属,还把钱寄回给在祖国印度的亲人。

但是本月,在阿联酋加入全球其他国家的行列,关闭经济中的某些部门以遏制新冠病毒之际,这名印度厨师被其在迪拜工作的亚洲连锁餐厅解雇了。这家餐厅已雇用他长达20年。

在严重依赖外国劳工建造楼房、护理病患和提供食物的海湾国家和其他经济体,像班吉特这样的人因为新冠病毒疫情而面临痛苦,并要作出改变人生的决定。

一些公司保留了劳工的职位,但海湾地区和亚洲各地已经出现了裁员现象,因为封锁措施令服务业、旅游业和建筑业陷入停顿。

随着外国劳工失业,遭受损失的不仅是他们工作所在地的经济体,还有其本国经济。分析人士说,包括印度和菲律宾在内的严重依赖海外汇款的经济体,未来将面临巨大冲击。这将在两个方面产生影响:预计回国的劳工将使本国不断增多的失业人口进一步增加,而他们带来的收入——至关重要的外汇收入——将减少。

荷兰国际集团资深经济学家尼古拉斯·马帕说:“菲律宾人遍布全球。以前如果美国陷入经济衰退,在欧洲或日本的菲律宾人将向祖国汇入更多资金。但现在是我第一次真正担心海外汇款,因为新冠病毒几乎出现在全球的每个角落。”

海湾地区是汇款流出的最大来源地之一。2017年,外国劳工从海湾地区向他们的母国汇款1190亿美元。根据世界银行数据,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和第三大汇款输出国。

沙特有3000万人口,其中外国人约占三分之一。外国人还占到私营部门劳动力的近80%。在阿联酋,估计侨居者占总人口的80%左右。

美国企业研究所海湾事务专家卡伦·扬说:“一旦机场再次开放,春末和斋月尾声临近,各个收入层级的外籍工人都将大规模撤离,无论是技术性还是非技术性工人。”

在菲律宾,去年的汇款额达到33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对于一个贸易和经常性项目持续赤字、仅吸引少量外国直接投资的国家而言,菲律宾建筑工人、护士和护理人员寄回国内的钱是这个消费主导型经济体获取外汇的重要来源。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该国经济增速为6%。

一些因素将缓解疫情对工人及其母国经济的冲击——美元升值将使他们汇回国内的钱升值,至少在短期内是如此。许多海湾国家的货币都与美元挂钩。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泽田康幸说,在过去的危机期间,比如2013年台风“海燕”肆虐之时,海外劳工将更多的钱汇回了国内。泽田说:“很难预测影响。”

分析人士说,最大的变量是这场危机将持续多长时间,以及世界各地采取的刺激措施的有效性。

在海湾地区,各国政府已宣布向企业提供规模达数十亿美元的一揽子支持计划。但随着各国政府加强封锁,包括暂停国际和国内旅行、关闭购物中心以及告诫人们待在家中,裁员潮正在拉开序幕。

该地区正承受着来自新冠病毒和原油价格暴跌的双重打击。再加上对全球经济衰退的预期,这势必导致政府削减开支,而政府开支是该地区经济活动的主要推动力。

班吉特希望能等到危机结束,然后很快重返工作岗位,而他的一些前同事在阿联酋暂停国际航班之前就已回国。他说:“目前,我将留在这里。也许我将和妻子一起开始做点小生意——我们必须保持积极心态,共渡难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