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商家灵活应对新冠疫情冲击

新华财经新加坡4月1日电(记者王丽丽)在“狮城”新加坡的热门地段,往常工作日交通高峰时段或者周末商场打烊时分,客人大排长龙等候出租车;如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行人数减少,一辆辆出租车在站点“趴窝”,耐心等待客人光临。

新加坡卫生部3月30日宣布,截至当天中午12时,新加坡24小时内新增35例新冠肺炎病例,累计确诊病例达879例。

为控制疫情蔓延,新加坡政府已禁止外国短期访客进入新加坡,同时呼吁公司尽量让雇员居家办公,民众如非必要尽量待在家中。疫情对新加坡这个外向型经济体的打击不言而喻。

目前,新加坡政府用于应对疫情的支出累计达550亿新元(约合386.2亿美元),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1%。

在疫情面前,新加坡各行各业纷纷发动巧思灵活应对,在危机中寻找一线商机。

例如,目前城中出行人员减少,出租车和私召车生意大减,另一方面网上订购商品与叫外卖需求大增。新加坡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近日宣布,政府将暂时放宽对出租车和私召车从业者的服务规定,在今年6月底前他们都能在空车时段送货和送餐,以赚取外快补贴收入。

除出租车行业外,餐饮业受疫情冲击也很大,一些商家则借此装修店面、培训员工,等待转机。新加坡唐人街牛车水的美食街,曾是游客游览牛车水的一大用餐去处。据报道,如今美食街生意冷淡,街上的约20个摊位将于4月1日起关闭三个月。这期间,一些商家将维修及翻新各个摊位的排气系统、煮食炉等设备,一些员工将接受厨艺培训,也有一些人会被安排到其他店面工作。

外出就餐人数减少,送餐需求却不降反升,大小餐饮公司纷纷开发外卖新品或者推出优惠,吸引消费者。中国火锅品牌海底捞在新加坡的门店推出了“安心提”活动,顾客打电话下单,店里员工送餐上门,自提客户还享有优惠。

以经营新加坡“国菜”辣椒螃蟹闻名的新加坡知名餐厅珍宝海鲜,目前与送餐平台合作,推出10.8新元(约合7.6美元)至12.8新元(约合9美元)不等的盒饭送餐服务,到各家门店自取还有10%的优惠。

此外,一些高档酒店内的餐厅推出多样化外送菜单,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有的则把自助餐改成由服务人员送餐上桌,更加方便卫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