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联储主席耶伦称美国经济或陷入“持续衰退”

新华财经华盛顿3月31日(记者熊茂伶)前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 30日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美国经济快速急剧下滑,她担忧美国经济可能陷入“持续衰退”(prolonged recession)。

耶伦30日在华盛顿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一场网络研讨会上表示,迄今为止的所有迹象都表明,美国第二季度经济产出将大幅下滑,按年率计算二季度GDP将至少下滑20%。同时她指出,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的一周,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飙升至328万人,这意味着失业率可能已经从2月的历史低点3.5%上升到了5.5%左右。

耶伦说,此次经济下滑快速而急剧,与美国以往经历的任何一次衰退都不同。目前而言,想要知道此次衰退将会有多严重是“不可能的”,这关键取决于保持社交距离的措施持续的时间。她表示,希望相关的封锁措施能够在五月份解除,经济活动在初夏开始恢复正常,但美国仍有可能面临持续时间更长的封锁措施。另外,经济活动恢复后还可能出现第二波感染。

耶伦说,最好的情况当然是V-型衰退,快速下滑,并实现快速反弹。然而,她担心疫情继续蔓延、封锁措施持续会导致企业更多的裁员、破产,这可能给美国经济带来更严重的损害,从而可能陷入长期衰退。

在谈及美国政府的货币与财政应对政策时,曾于2014-2018年间担任美联储主席的耶伦表示,美联储几乎尽其所能地采取了迅速、强大(enormous)的措施应对疫情,以缓解金融状况,给经济提供支持。而上周美国国会通过的、特朗普签署的2.2万亿美元财政刺激措施也非常重要,将为家庭和企业提供大量支持。

但对于财政刺激政策的执行,耶伦表示担忧。“这些钱能多快送到需要的人手中?限制企业裁员、股票回购等条件会否会限制他们参与这些项目?这些都是重要的问题,”耶伦说。她还指出,许多救济措施都是临时性的,如果经济活动停滞的时间延长,国会还需要采取更多措施予以应对。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