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策经济“战疫” 澳专家建议采用特别紧急援助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3月28日刊载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澳大利亚-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希罗·阿姆斯特朗的文章,题为《要应对新冠肺炎危机需要新的经济政策解决方案》。文章称,为了在新冠肺炎危机中帮助挽救经济,各国政府需要根据停产、封城和恢复等不同阶段制定相应的财政援助方案,还需要采取紧急行动并落实到位。相关战略需简洁明了、表述清晰,并借助久经考验的澳大利亚政策创新来取得长期成功。

文章称,多国政府采取的抗疫紧急措施导致大部分国民经济活动暂停。大量企业停工停产对就业产生影响,很多国家的失业率已迅速飙升。一些国家的失业率可能开始逼近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从未有过的水平。在未获得专项援助的情况下,许多人将长期失业。

很多人在停工或封城期间待在家中,因此必须针对个人提供救助,确保他们有饭吃有房住,也必须向企业提供救助,以防它们裁员和破产。这是澳大利亚政府前两项经济刺激计划的目标。

为了实现同样的目标,英国政府将支付大批雇员80%的薪水。其他国家的政府也在实施类似的政策措施。

相关救助措施必须暂停部分经济活动,直至这场公共卫生危机得到控制,这样在危机结束后才能助力经济迅速复苏。而在复苏阶段,政府则需要在必要时迅速增加开支。

定向救助以及随后的迅速刺激措施,需以一种既能在经济开始复苏时帮助落实预算,又不会导致复苏速度放缓的方式实施。

文章认为,现在不是用复杂的规定和准则来调整刺激措施的时候。这会延迟并最终阻碍众多经济体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新冠肺炎危机对经济的威胁远胜全球金融危机。

无需由政府来选择谁应得到救助,也无需由银行或其他机构来决定帮助哪些企业渡过难关。相反,可通过特别紧急援助(SES)——可在经济复苏时偿还的贷款——让陷入经济困境的个人和企业能获得额外支持。

文章称,举例而言,任何有资格获得社会福利的个人都应有资格申请相当于最低工资(最长可领一年)的额外救助,企业也应能以过去的收入为抵押借款。

有必要制定申贷标准,但不应严加限制。需要考虑到很多国家有大量无公民身份或工作签证、举步维艰的人。

个人和企业只需在收入允许的情况下偿还贷款。正如美国经济学家、曾担任小布什总统的顾问的格雷格·曼丘所说的,与其进行事前筛选以决定谁应得到救助,还不如进行事后筛查。这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沃里克·麦基宾和其他经济学家在澳大利亚倡导的政策策略。

SES可提供给所有个人和中小型企业。只有当个人或企业的收入足以偿债时,才需偿还这笔贷款。当经济复苏时,还可以在个人或企业的收入达到一定门槛后,通过征税来收回贷款。

文章介绍,这一机制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布鲁斯·查普曼发明的、用于偿还高等教育学费的“按收入比例还款型贷款”相似。根据这一贷款模式,学生在加入劳动力大军后,可通过缴纳税费(在收入达到一定门槛后)来偿还大学学费。

SES将是一种提供给有偿还能力的人的贷款。对于那些挣扎求生的人来说,这实际上成了一笔救助金。就像用于偿还大学学费的“按收入比例还款型贷款”一样,借款人无法拖欠债务。他还可对还贷方式进行设计以规避麻烦,且要将其设计得既不扭曲经济行为而又公平、高效并非难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