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将导致全球性衰退

近日,德意志银行集团全球宏观研究团队发表研究报告认为,鉴于各国为防止疫情扩散采取了更为广泛和严格的措施,信贷市场出现紧缩,金融状况大幅收紧,德意志银行大幅下调今年上半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德意志银行认为,2020年上半年或将出现严重的全球性衰退,今年二季度经济衰退程度可能达到自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以来最高水平。一季度,中国经济总需求下降约32%。二季度,欧元区和美国的总需求分别下降24%和13%。

在各国开始采取封锁性措施后,欧美市场非年化GDP很可能下降15%~30%。经济降幅最终将取决于封锁性措施的时点、时长,以及解封后经济复苏的步伐。

如此大规模的经济冲击有可能对欧美的就业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范围与速度比数周前的预测更广也更快。危机面前,政府也接连颁布了前所未有的应对政策。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可谓倾其所有,而目前已接近弹尽粮绝。美联储在短时间内迅速降息至零,与欧洲央行一样向货币和信贷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努力降低触发严重金融危机的可能性。

德意志银行的基准预测认为,目前全球各国采取的严控措施以及大规模的政策支持将在年中初见成效,届时有望拉平欧元区和美国的“疫情曲线”,促使其经济活动在三、四季度反弹。这种“V”形复苏的基本观点主要基于中国的发展经验:疫情的发生影响集中反映在第一季度,目前中国的各项经济活动正逐步复苏。

不过,后期实际情况也可能比预期更为严峻。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和欧元区的控制难度可能比中国大。但考虑到各国领袖承诺将尽其所能减缓疫情蔓延、缓解金融紧张局势,加之疫情发生时全球经济和银行业状况相对良好,德意志银行对全球经济复苏有一定的信心。(记者李高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