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农来袭,投行情绪悲观!3月30日-4月5日重磅事件和经济数据前瞻

接下来的一周数据密集,市场将评估公共卫生事件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欧洲方面,关注欧洲央行管委霍尔兹曼讲话,同时欧元区3月经济景气指数、英国GDP及德国3月CPI也值得关注;而在周三,欧洲各国将公布3月Markit制造业PMI。

不过重中之重,无疑是将于北京时间4月3日公布的美国非农数据。受疫情冲击的影响,3月26日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大增328.3万人,远超预期164万人。经济学家们已经预料到本周甚至未来几个月的非农数据都将会非常悲观,德意志指出,因疫情爆发对美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可能有1500万美国人要面临失业,这已经占到美国劳动力的10%左右。

周一(3月23日)关键词:英国2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欧元区3月经济景气指数、德国3月CPI年率初值、美国2月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

3月30日-4月5日重磅事件和经济数据前瞻1

周一重点关注欧洲时段的经济数据。首先是欧元区3月经济景气指数。当前,疫情持续肆虐欧洲大陆,对经济部门造成重创。在此情况下,欧盟的公共财政紧缩规则,将各成员国公共赤字的GDP占比限定在3%以内,公共债务的GDP占比限定在60%以内。

为应对疫情对区内经济的持续冲击,欧盟出台各项经济支持计划,并放宽欧元区财政与预算管控门槛,希通过赋予各方更多灵活性与自主性,有效应对疫情在经济领域造成的冲击,并以统一、团结姿态强化区内共同抗疫策略,但各成员国面对自身不同现实困境与发展难题,在部分“经济抗疫”议题中的分歧依然难解。

此前欧元区3月PMI跌至20年最低,欧洲经济触及历史低点,并有日益恶化的危险。标普在报告中指出,疫情爆发将使欧元区2020年经济衰退2%,如果欧元区的封闭措施持续长达4个月,那么衰退的程度可能为10%。

另一方面,关注德国3月CPI年率初值。伊福研究所所长福斯特表示,德国公司对未来的展望从未像现在这样暗淡,对当前局势的评估也急剧恶化,德国经济正步入衰退,而德国一向是欧元区经济的火车头。

数据显示,3月份德国ifo商业景气指数已经坍塌,从2月份的96.0暴跌至86.1,这是自1991年以来的最大跌幅,也是2009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德国的企业对于企业前景的预期更加暗淡,在诸多细分行业当中,唯有食品零售和药店的企业对行业前景保持了乐观水平。

周二(3月24日)关键词:英国3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英国第四季度GDP季率终值、欧元区3月CPI年率、法国3月CPI年率、加拿大1月季调后GDP年率

3月30日-4月5日重磅事件和经济数据前瞻2

17:00 欧洲央行管委霍尔兹曼在记者会上讲话

周二首先关注英国3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值得注意,英国2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为2018年8月以来最高。有新的迹象表明,自去年12月大选以来,企业信心也有所增强。调查显示,该项指数从1月的-9升至2月的-7,为2018年8月以来最高,略高于机构调查分析师预估中值-8。衡量人们购买汽车等大宗商品意愿的指标大幅上升。

此外,留意英国第四季度GDP季率终值。英国央行公布3月决议,维持当前较低的利率水平0.10%不变,同时表示对金融环境趋紧的现象已经做好准备。目前委员会维持其货币政策,包括了额外购买2000亿英镑的主权债和非金融投资级债券。

道明证券Richard Kelly等策略师在报告中写道,像抑郁症一样的经济状况在多个地区都在展开, 英国经济第二季度将以42%的年化率萎缩。而标普则预计英国GDP今年将下跌约2%。

另一方面,欧元区3月CPI年率也是日内关注焦点。欧元区2月整体通胀较去年同期放缓,证实了其稍早的预估,同时下调了一项不包括能源和食品价格的核心通胀指标。修订后的数据显示,这一指标与1月份相比没有变化。能源行业2月份的通货紧缩较去年同期下降0.3%,这是在3月份沙特和俄罗斯爆发石油价格战争之前,也是在新冠病毒爆发对欧洲经济造成最严重影响之前。

此外,加拿大1月季调后GDP年率料不容乐观。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扩散,但是直到本月,加拿大人才开始真正感受到它所带来的经济痛苦,经济学家正在努力对可能发生的事情做出最好的猜测。但是毫不意外的是,加拿大的经济前景不容乐观。

目前,加拿大咨议局预期全国大部分行业均将至少关闭六周。即便真的在六周内就能控制住疫情,那么加拿大GDP在整个2020年将实现0.3%的小幅增长,去年加拿大的经济增长了1.6%。虽然这样的预估已经令人感到不安,但这还不是最差的局面。

在更为悲观的情况下,加拿大咨议局认为封锁和隔离措施将持续长达六个月,直到八月份。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将对GDP造成巨大冲击,预计第二季度的年化增长率将萎缩9.6%,比2008年和2009年的金融危机中看到的还要糟糕。

周三(3月25日)关键词:法国/德国/英国/欧元区3月Markit制造业PMI、欧元区2月失业率、美国3月ADP就业人数

3月30日-4月5日重磅事件和经济数据前瞻3

08:30 澳洲联储公布3月18日计划外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日内首先关注澳洲联储公布3月18日计划外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据悉澳洲联储提供30亿澳元政府债券购买,并通过回购操作向银行系统注入24亿澳元。该联储还表示,将暂停对零售支付监管的审查。预计对零售支付的审查将在2021年完成,而不是2020年底。

其次,欧洲多国及欧元区的3月Markit制造业PMI。从总体上来看,在利空因素打压下,基本表现较为疲软,欧元区经济前景不明。

欧元区各地商业活动在今年3月大幅萎缩,程度甚至远超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随着各国政府采取越来越严厉的新冠肺炎防控措施,法国、德国和整个欧元区商业活动都出现急剧下滑。

同时表示,对许多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已经大幅下滑,而接近历史最高水平的供应链中断已对生产造成阻碍,企业关闭意味着经济动能中越来越大的占比被封存。

受疫情冲击,欧元区商业活动出现前所未有的崩溃。英国市场调查机构IHS马基特公司24日发布的初值显示,3月份欧元区综合PMI降至31.4,为1998年创立该指数以来最低。其中,3月份欧元区服务业PMI初值大幅降至28.4,为1998年7月以来最低;制造业PMI初值降至44.8,为92个月低点。PMI数值低于50即意味着经济活动出现萎缩。

此外,留意晚间的美国3月ADP就业人数,回顾此前,美国2月ADP就业数据表现好于预期。但受疫情加剧的影响,就业明显受到冲击,料本次数据不容乐观。经济学家此前认为,小企业可能会受到疫情导致的经济放缓的最大冲击。

周四(3月26日)关键词:瑞士3月CPI年率、美国截至3月2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美国2月贸易帐、美国2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加拿大2月贸易帐

3月30日-4月5日重磅事件和经济数据前瞻4

国际假期预告

儿童节补假,中国台湾证券交易所休市一日。

周四市场数据相对清淡,重点关注美国将公布一系列数据,结合近期疫情的影响,市场可能会对美国2020年的经济预测做出修正。

其中美国的失业金初请数据无疑是最值得关注的对象。受疫情冲击的影响,3月26日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大增328.3万人,远超预期164万人,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的峰值接近65万,可见疫情已经对美国就业市场造成巨大冲击。如果数据持续走高,意味着美国就业市场将进一步开始萎缩,强化了市场对于美国经济放缓的忧虑。

尽管周四失业金申请人数创此前历史峰值的5倍,但是经济学家们估计,本周将有超过100万人继续申请失业金,这意味着该数字将会突飞猛进,而非渐进式增长。

拉萨尔期货集团(LaSalle Futures Group)的高级市场策略师查理·内多斯(Charlie Nedoss)表示:“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达到330万人是一个巨大的数字。我认为市场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因为接下来我们还将看到这一数字继续刷新。”

周五(3月27日)关键词:欧元区2月零售销售年率、美国3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美国3月劳动参与率、美国3月失业率、美国3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美国3月ISM非制造业PMI

3月30日-4月5日重磅事件和经济数据前瞻5

国际假期预告 

清明节补假,中国台湾证券交易所休市一日;上期所、大商所、郑商所、上金所清明节假期前夕,不进行夜盘交易。

日内重点关注美国非农就业、失业率及薪资数据,通常非农数据被认为是金融市场中每月发布的最重要经济数据之一。虽然距离非农公布还有一周,但经济学家们已经预料到本周甚至未来几个月的非农数据都将会非常悲观。

德意志指出,因疫情爆发对美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可能有1500万美国人要面临失业,这已经占到美国劳动力的10%左右。美银美林首席经济学家米歇尔·迈尔斯预计,二季度美国经济将负增长12%,全年经济可能负增长0.8%,失业人数可能达到350万。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联合银行首席经济学家Chris Rupkey表示,美国餐饮业早已发出警告,受疫情影响,未来数月可能会出现500-700万失业人数。

前美联储主席耶伦称,预计本周美国失业率将达到两位数。美国在新冠病毒检测工具及呼吸器的需求上落后3周的时间,预计在4月5日美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将达到峰值。

考虑到这种不确定性,尽管对美元的需求可能会回升,但投机性兴趣可能会对美元的多头仓位持保留态度。对实物黄金的需求可能会增加,从而支撑金价。

高盛和摩根大通都预计未来几周失业率将大幅飙升,高盛预计美国失业率将在今年二季度从3.5%飙升至9%,摩根大通预计失业率到2020年年中将升至6.25%,布拉德则认为二季度失业率可能飙升至30%。

而摩根士丹利的预期却要比他们更加悲观,大摩表估计,3月份非农就业人数也将首次下降,减少70万人。我们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的平均失业率将达到12.8%,创历史新高。

3月份就业岗位的疲软可能主要来自招聘人数的下降,而非裁员。然而,随着我们进入4月份,裁员人数将大幅增加,招聘活动也将停止,这将给劳动力市场带来金融危机以来最黑暗的日子。如果3月份就业人数相应减少70万,那么失业率将上升70个基点,从3.5%升至4.2%。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