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两万亿美元刺激法案:鱼和熊掌难兼得

美国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法案3月25日晚间在参议院获得一致通过后,3月27日又获美国众议院表决通过,美国总统特朗普也随即签署了该法案。这项美国史上规模最大的财政刺激法案在如此之短的时间内能获得通过,救急意味十分明显。然而从长远来看,该法案会给美国经济留下一些严重的后遗症,可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新冠肺炎疫情对美国经济影响较大。从这个意义上讲,及时出台这样的财政刺激法案对冲疫情影响,对帮助美国经济恢复,提振信心能起到一定作用。

从对企业援助来看,摩根大通研究所研究显示,在没有新钱入账的情况下,典型美国小企业所持现金平均仅够维持12天;美国企业的信用评级也在快速下调。法案中,5040亿美元用于向大型企业提供贷款、贷款担保或其他援助;3770亿美元用于向小型企业提供紧急援助;2800亿美元用于减免或推迟营业税的缴纳,有助于缓解企业债务的冲击。对于受到疫情直接冲击的航空公司,法案还给予了专门的资金援助。

从对美国个人援助来看,法案的出台也是必要的。疫情极大打击了消费者信心,失业人口剧增。截至3月2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达到328.3万人,远超纪录——1982年的69.5万人。美国3月份消费者信心也创2008年10月以来最大降幅,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大跌11.9点,至三年低点89.1。法案中2900亿美元用于向纳税人直接派发一次性支票;2600亿美元用于增加失业保险金,都是针对消费者个人的援助。

从疫情防控角度看,目前,美国确诊病例已跃升全球第一。法案中1800亿美元用于扩大医疗保健支出,包括为疫情严重地区的医院和医疗服务者提供1000亿美元基金,增加对社区保健中心、医疗保险金、远程医疗和家庭服务等的资助;联邦政府还将向受灾严重的州提供1750亿美元的援助、向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提供450亿美元的赈灾基金、向学校提供310亿美元的支持基金等。

正因为美国经济受到较大影响,此次刺激法案的代价也十分巨大。2万亿美元远超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美国推出的7000多亿美元刺激计划,相当于美国现有经济规模的10%、美国2021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总额的近一半,将给美国经济埋下长期隐患。

据估计,新增的2万亿美元支出会让美国政府的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可能需要数年甚至数十年的时间才能弥补。通过印钞或借钱来支持经济,只是把负担转移给了后代,会导致恶性通货膨胀。穆迪目前认为,新冠疫情给美国的中期财政前景带来了巨大的下行风险。

更让人担忧的是,刺激计划让经济以最快速度反弹的前提是有效遏制疫情蔓延,而现在信号并不明显。一些经济界人士认为,无论是从企业角度还是个人角度,援助都可能是杯水车薪。由于经济低迷期可能长达数月,一次性发放支票并不足以帮助人们渡过难关。哥伦比亚商学院经济学家格伦·哈伯德和美国企业研究所专家迈克尔·斯特雷恩认为,企业资金需求可能高达1.2万亿美元,有必要出台更大规模的纾困措施。

如果需要美国政府出台后续刺激措施“补台”,随着刺激金额的增加,总体刺激作用将进一步减弱。同时,美国债务负担将飙升,美国应对下一轮危机的能力也将更大幅度地下降,美元全球信用受损,美国的长期经济活力将受到抑制。显然,对于美国来说,眼前和长远难以兼顾,正如鱼和熊掌的关系。(周武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