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称美经济可能陷入衰退 机构预测二季度或现历史性萎缩

新华财经北京3月27日电  疫情已经迫使美国这一全球最大经济体突然停摆。26日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当周美国有328万人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是上一个纪录高位的四倍多。经济学家们对美国经济前景预期愈发悲观,认为美国经济正迈向严重衰退,一些经济学家甚至预测季度GDP将出现1947年有记录以来的最严重滑坡,3.5%的失业率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将上升一倍或两倍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26日在接受“NBC Today”节目的采访时承认,经济可能陷入衰退。

摩根大通在过去一周对疫情防控措施和经济刺激措施进行评估后,大幅下调美国第一和第二季度经济增长预测。摩根大通预计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折合年率萎缩10%,之前预期为收缩4%;预计第二季度将出现25%的历史性萎缩(预测假设禁足令持续到4月前三周,疫情到6月结束),先前预测为萎缩14%。

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和分析师Jesse Edgerton在报告中称,“上周我们下调增长预测时,人们普遍认为这过于悲观,现在看起来是有些乐观了,形势发展速度就是这样。”

美国银行和Oxford Economics均预计美国第二季度GDP萎缩12%,高盛预计萎缩24%。

广泛的禁足令扩大了经济活动受损范围,同时联邦政府的刺激计划应该只能部分抵消当前的收入损失,贷款将增加商业部门的债务负担。联邦政府与各州在疫情防控做法上的分歧越来越大,可能会降低人们对这些市场经济所仰赖的机构的信心。

经济学家警告称,即使采取如此庞大的刺激措施,也不太可能抵消疫情带来的冲击,以及此次疫情与经济中已有薄弱点之间相互作用的影响。企业仍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受到融资紧张束缚,限制招聘和资本支出反弹的速度。对消费者信心、劳动力市场和净资产的打击可能还会持续很长时间。

普通民众也开始预期美国经济将进入衰退区间。美国广播公司与《华盛顿邮报》联合调查显示,92%的被调查者认为因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即将开始,其中59%的被调查者对出现衰退的可能性“非常确定”。

调查显示,每三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个人或其直系亲属因新冠肺炎疫情失业。

但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第二季度出现严重滑坡后,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伴随疫情减退将出现反弹。

鲍威尔预计,经济将在下半年复苏,但具体情况还是要取决于疫情的发展,美联储将尽可能确保经济出现有力的反弹。

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25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美国经济正面临严重衰退,但这将是短暂的,未来有望快速反弹。

美银美林首席经济学家称,随着政府大举救市,经济或在7月开始平稳。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