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2万亿刺激计划获批 企业急盼资金到位

美国国会参议院26日凌晨投票通过了2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止美国经济陷入严重衰退。美国企业希望救助资金尽快到位,分析人士表示,振兴经济或仍需更多措施。

最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出台

当天,参议院以96票赞成、0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该计划。这也是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快速蔓延,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受到重创,美国民众恐慌加剧。美国国会面临巨大压力,出台财政政策提振信心迫在眉睫。两党谈判却几经波折,直至25日凌晨才达成协议。经过一天激烈辩论,参议院最终在接近26日凌晨时投票通过了该计划。

据报道,该计划长达880页,计划主要内容包括:向年收入不足7.5万美元的每个单身成人一次性最多发放1200美元,为年收入低于15万美元的每对夫妻最多支付2400美元,为每个孩子增加500美元,但年收入超过9.9万美元的个人和19.8万美元的无子女已婚夫妇将不会获得补助;大幅提高失业保障,延长失业补助时间,将失业救济金每周增加600美元,最多持续4个月;因疫情陷入困境的美国航空企业将获得250亿美元直接经济援助。

同时,该计划提议建立一个5000亿美元资金池,用于向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如航空业)、州和城市发放贷款、提供贷款担保或投资;向小企业提供3500亿美元贷款,用于支付工资和福利;向医疗机构提供1117亿美元资金;为国家战略药品和医疗用品储备提供160亿美元资金等。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表示,在当前形势下,“我们的医疗制度不能为患者提供应有帮助,工人在失业,企业不能正常运行”,该经济刺激方案旨在帮助企业和个人度过当前危机。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当日表示,该方案将可以保证美国经济正常运转3个月,他希望可以在此之前完全控制住疫情。

此前,受投资者乐观预期美国国会将很快通过财政刺激措施等因素影响,纽约股市在24日出现报复性反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1.37%,标普500种股票指数上涨9.38%,纳斯达克指数也上涨了8.12%;25日涨幅缩小,道琼斯指数收盘涨2.39%。26日开盘前美股期货指数有所回落。

美元指数也从高位回落,有可能跌回100下方。

尽管市场情绪有所缓和,但对于特朗普在25日的记者会上再次表示要在4月12日复活节前“复工”的说法,分析人士认为可能性不大。美国顶尖传染病专家、国家卫生研究院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西表示,何时复工应由“病毒”决定,而不是政府。

企业资金缺口严重

目前,该计划已经提交美国众议院表决。美国众议员民主党领袖霍耶表示,众议员将在27日进行审议并对该计划进行口头表决,以推动计划获得更快通过。在获得参众两院通过后,该计划将交由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正式形成法律。因此,具体实施还需要一段时间。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当前的这一政策目标是帮助疫情冲击严重的行业和中小企业存续下来,避免经济体某些局部领域因现金流断裂而“缺血坏死”。只有让企业生存下来,疫情过后下一步进入到“灾后恢复重建阶段”,经济才可能快速恢复。关注普通民生是美国此番刺激计划的一大特色。

不过,分析人士也认为,计划尽管对提振市场情绪可能有显著效果,但对短期美国经济稳定,起不到大的作用。因为,越来越严厉的疫情防控措施,对供给和需求都已经造成了巨大影响。

据彭博社报道,企业对于政府能够如此迅速批准如此巨大规模的刺激计划感到惊讶,但是一些中小企业或是担心不能及时申请到救助资金以解燃眉之急,或是认为政府的救助资金仍然无法覆盖全部需求。

由于疫情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一些急需现金的企业担心资金不能很快到手。目前近半数企业员工已经受到抗疫措施的影响,企业需要保证支付这些人的薪资。美国财长努钦25日表示,银行要努力保证在下周末就能向企业发放贷款。

美国企业的困难也已在其他地方显露。根据彭博统计的数据,美国不良债务,包括收益率比美国国债高出至少10个百分点的公司债,以及以低于每美元80美分的价格交易的贷款,已经从3月6日的2140亿美元膨胀到9340亿美元。随着油价暴跌,美国油气行业的不良债务规模从不到一周前的1280亿美元增至1610亿美元。

美国汽车行业在疫情冲击下显得更为脆弱,三大主要汽车企业均已停产。多家信用评级机构认为,汽车行业是最需要援助的行业,不过汽车行业在此次刺激计划中没有被专门列为救助对象,但是可以从其他针对所有经济领域的支持中接受一些补贴。

后续政策有待观察

对于美国这次史上最大的财政刺激计划,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与其说是一个经济振兴计划,不如说是一个稳定计划,尤其是对中小企业的支持。计划的实施有助于避免大量失业带来的冲击。均富会计师事务所的黛安·斯旺克称:“这还不够,还会有更多的计划”。

穆迪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认为,即使在刺激计划作用下,美国经济在第一、第二季度仍将出现2%至3%的萎缩,在第三季度企稳后,在第四季度才有望出现1.5%的小幅增长。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首席美国经济学家Tom Porcelli的估算称,在美国疫情发酵之前,美国负债总额达21.5万亿美元(约合每周4130亿美元),2020年以后,美国财政每年的最大支出将是偿还债务和利息。假设美国经济活动因疫情关停30%,那么2万亿美元或许也只能撑16周。

不过,按照白宫的说法,美国本轮救市计划总额已经攀升到6万亿美元。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当地时间25日表示,除了2万亿美元的经济救助计划外,美联储还将提供4万亿美元以稳定金融市场,提供贷款担保支持,以及扶助一些受打击的行业。

共和党参议员帕特·图米表示,上述救助计划将拨付4540亿美元,为各个行业的企业及美国各州提供贷款或贷款担保,这笔钱更有可能被用来撬动更多来自美联储贷款的资金。帕特·图米在一次会议上对记者表示,财政部届时可以发放贷款、购买贷款或购买公司债务,该法案是“世界历史上政府对经济最大的干预”。(记者 周武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