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政府为小企业提供“定心丸”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瑞士进入“停摆”状态,除餐饮、医疗、邮政、银行、加油站等与民众基本生活相关的行业外,大部分店铺都关门歇业。瑞士政府根据当前形势预计,疫情给该国GDP带来的损失达300亿瑞士法郎。

在瑞士政府看来,保民生以保经济为要,保经济则以保民众收入和企业资金链为先。为此,瑞士联邦委员会近日宣布:将提供420亿瑞士法郎支持瑞士企业支付员工工资,保护学徒工和因防控举措而无法正常工作的人群,以及保障文化与体育事业等。其中140亿瑞士法郎将用于资助短时工作的员工工资,200亿瑞士法郎用作贷款担保以支持流动资金存在困难的企业。此外,还将筹备5.8亿瑞士法郎贷款,以应对中小企业面临资金紧缺的状况。

从3月26日开始,企业或个人如面临资金困难,可以申请银行贷款。银行在不增加额外审查手续的情况下,最快半小时内可提供最高50万瑞士法郎贷款,联邦政府负责担保。如贷款金额超过50万瑞士法郎,贷款人要自己承担15%担保金。如因学校关闭而致家长无法正常工作,家长可以申请补助,申请方法及金额与因强制隔离而导致的误工补助相同。由商业行为产生的房租问题,业主与租户应协商解决。此外,企业可缩短员工工时,政府简化企业申请缩短工时的流程。

目前,瑞士大部分公司、企业和店铺歇业,员工大多只能回家,顶多在家远程办公维持20%左右的工作量,以保公司“不死”。面对疫情的冲击,许多面临现金流危机的小型企业将希望寄托在政府的“短期工作补贴计划”。总部设在瑞士卢塞恩的美心集团总裁施邦对记者表示,该计划是指对于因疫情原因被迫关停的企业,瑞士政府将为企业支付80%的员工工资,即如果员工处于完全停工状态,可以向政府申请日常工资的80%作为补助,如其远程办公量是日常工作量的20%,剩余80%工资的80%也可向政府申请补助。民众即使宅在家,收入也基本不受损失;企业负担增加,但能得到一定救助。因此,瑞士社会总体情况稳定,未出现明显不安情绪。

路透社23日报道,瑞士企业当前向政府提出救助申请的数量已超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量。3月初以来,瑞士共有2.1万家企业向政府申请缩短工时补贴,涉及员工约32万人,相当于瑞士6.1%劳动人口。其中,与意大利接壤疫情重灾区提契诺州,将近四分之一企业提出救助申请。而在2009年春,瑞士申请救助的企业总量仅为5000家,共约9万员工受惠。

民以食为天,瑞士政府此次特别重视对农业的财政支持。以日内瓦州为例,瑞士联邦委员会已决定,该州大部分农场能享受专为中小企业提供的特殊财政支持。联邦委员会认为,日内瓦农业部门,特别是园艺和葡萄栽培行业,面临严重的现金流问题,因此联邦农业局(OFAG)需在4月而不是6月预先拨发农业补助。该部门还组织提供新的销售点,确保日内瓦州380个农场能正常运转,1600个工作岗位不受影响,从而满足市场基本需求。

在目前状况下,瑞士经济体系的优点得到充分体现,那就是用工制度灵活。与周边的法国、德国等国家不同,瑞士允许企业与员工签订“半工”甚至“20%工作时间”的合同,可极大减轻企业负担;此外,企业可以随时裁减员工而不会受到法律制裁,这和法国等高劳动保障的国家截然不同。这也就是为什么瑞士虽然小,却是欧洲跨国公司总部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这些因素,都是瑞士民众对经济前景抱有信心的重要原因。

短期内,瑞士经济和民众生活因政府推出救济措施而暂时稳定,但也有舆论对经济远景表示担忧。瑞士机械电子与冶金协会总裁汉斯·赫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大多数公司而言,目前情况还不太严峻”,但长期来看公司仍“极有可能很快面临严重的流动性问题”。(陈俊侠 李叶 )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