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再次下调2020年经济增长预期

新华财经新加坡3月26日电(记者李晓渝)新加坡贸工部26日发布公告称,下调2020年全年新加坡经济增长的预测范围到“-4%至-1%”。

这是继今年2月17日贸工部将其对2020年新加坡经济增长的预测范围从“0.5至2.5%”下调至“-0.5至1.5%”后,该部门再一次下调新加坡经济增长预期。

公告指出,当前国际形势仍在快速演变,疫情严重程度、持续时间、疫情得到控制后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贸工部更倾向于下行风险占上风。这些下行风险包括,全球疫情爆发比预期的时间更长,全球供应链受到更严重和更长期的破坏,以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可能引发多次金融冲击。

贸工部表示,考虑到新加坡第一季度经济表现弱于预期,以及自2月份以来国内外经济环境急剧恶化,该部门进一步下调了2020年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测范围。鉴于此次疫情中出现了一些史无前例的情况,包括许多国家为控制疫情暴发而采取的公共卫生措施,新加坡贸工部考虑到全球经济中不确定性的增加,扩大了预测范围的幅度。

公告称,今年第一季度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幅的提前估算值(Advance estimates)为-2.2%,而上一季度的同比增幅为1%。经季节性调整按环比计算,该季度新加坡经济相比去年第四季度收缩了10.6%,而上一季度新加坡经济环比扩张了0.6%。

分产业来看,新加坡制造业第一季度同比收缩0.5%,而上一季度该行业同比收缩了2.3%,这是新加坡制造业连续第四个季度萎缩;建筑业同比收缩了4.3%,而上一季度该行业还同比扩张了4.3%;服务制造业(services producing industries)同比收缩了3.1%,而上一季度则扩张了1.5%。

经季节性调整按环比计算,第一季度新加坡制造业扩张了4.2%,较上一季度5.9%的收缩有所好转;新加坡建筑业收缩了22.9%,较上一季度5.3%的扩张有大幅恶化;新加坡服务制造业收缩了15.9%,较上一季度2.2%的扩张也出现了恶化。

贸工部表示,新加坡制造业继续萎缩主要是受到了电子制造业产业集群和化工产业集群产出下降的影响。这些负面影响抵消并且超过了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和精密工程产业集群产出扩大带来的正面影响。整体来说,新加坡制造业的疲软是受到外部需求下降的影响。贸工部指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爆发,全球经济活动已经放缓。

同时,新加坡建筑业从扩张转向收缩主要是受到了私营部门建筑活动减少的拖累。由于部分国家为应对疫情而实施了边境封锁和旅行限制,新加坡建筑业遇到了供应链中断和外籍员工返新复工延误的问题,一些建筑项目因此受到了不利影响。

新加坡服务制造业第一季度也转为收缩。分具体行业来看,由于游客人数大幅下降,以及疫情导致该国国内消费下降,新加坡的航空运输、住宿、餐饮服务和零售贸易等行业均出现萎缩。与此同时,由于外部需求下降和供应链中断,批发贸易和空运以外的其他运输及仓储行业也出现萎缩。此外,信息与通信业和金融与保险业仍然保持扩张,但增速有所放缓。

贸工部将于5月公布第一季度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的初始估算值(preliminary GDP estimates)。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