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亿美元刺激法案 难成美国经济“定心丸”

新华财经北京3月26日电  2万亿美元刺激法案获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

消息传出后,美国股指期货短线拉升,道指期货一度转涨,但随后重回跌势。截至发稿,道琼斯指数30指数期货、标普500指数期货、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分别跌0.41%、0.77%、0.49%。

该法案下一步将送交众议院表决。美国众议院民主党领袖霍耶表示,众议院将在当地时间周五上午9:00(北京时间周五晚21:00)开会审议经济刺激法案。

分析人士称,尽管美国经济刺激法案短期内对于提振市场情绪效果显著,但很难完全消除疫情带来的冲击,难以成为美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定心丸”。

美国本轮救市计划总额攀升至6万亿美元

本轮美国政府及美联储救市计划规模可谓“空前”。

这份2万亿美元规模的经济救助计划主要内容包括:给符合收入标准的美国人发放现金补助(每人1200美元);大幅提高失业保障,延长失业补助至4个月(每周增加600美元);为小企业提供约3500亿美元援助贷款;为受损失严重的企业提供约5000亿美元援助贷款或贷款担保(例如航空公司);为医疗系统提供约1000亿美元援助;为地方政府提供约1500亿美元的财政援助基金。

据央视新闻报道,按照白宫的说法,美国本轮救市计划总额已经攀升到了6万亿美元。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当地时间25日表示,除了2万亿美元的经济救助计划外,美联储还将提供4万亿美元以稳定金融市场,提供贷款担保支持,以及扶助一些受打击的行业。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点评称,美国当前的政策属于“抗疫救灾”,目标是帮助疫情冲击严重的行业和中小企业存续下来,避免经济体某些局部领域因现金流断裂而“缺血坏死”。只有让企业生存下来,疫后下一步进入到“灾后恢复重建阶段”,经济才可能快速恢复。关注普通民生是美国此番刺激计划的一大特色。

难成美国经济“定心丸”

在分析人士看来,尽管美国经济刺激法案短期内对于提振市场情绪效果显著,但很难完全消除疫情带来的冲击,美国经济仍面临衰退风险。

“坦率说,这些政策对短期美国经济稳定,起不到大的作用。”张岸元对中证君表示,“毕竟越来越严厉的疫情防控措施,对供给和需求都造成了巨大影响。”

据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首席美国经济学家Tom Porcelli此前估算:在美国疫情发酵之前,美国负债总额达21.5万亿美元(约合每周4130亿美元),2020年以后,美国财政每年的最大支出将是偿还债务和利息。假设美国经济活动因疫情关停30%,那么2万亿美元或许也只能撑16周。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认为,即使在刺激计划作用下,美国经济在第一、第二季度仍将出现2%至3%的萎缩,在第三季度企稳后,有望在第四季度出现1.5%的小幅增长。

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前行长、罗切斯特大学经济学教授纳拉亚纳.科切尔拉科塔认为,在疫苗研制成功之前,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冲击将一直存在,很可能持续到2021年。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