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复活节复工愿望遭遇严峻现实

新华财经华盛顿3月26日电(记者许缘 高攀)美国总统特朗普24日表示,希望美国经济可以在4月12日复活节到来时复工。他在白宫对媒体阐述了自己的设想,复活节来临时,教堂的活动重新开放,人们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同时重回工作岗位,商业重新运转。

特朗普的复活节愿望遭遇的是美国本土疫情升级的严峻现实。不断攀升的确诊病例数字和不断加码的防疫措施预示着经济要恢复正常运转并非易事。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5日11时,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54893例,新增病例已连续两天在万例左右。世卫组织发言人24日说,过去24小时报告的病例中有85%来自欧洲和美国,美国确诊病例数快速增加,可能成为全球疫情的新“震中”。

眼下,美国已经有纽约州、伊利诺伊州、加利福尼亚州等17个州下达居家令。还有马萨诸塞州、新泽西州、马里兰州等至少21个州宣布停止非必要商业活动。

就在24日当天,美国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关闭所有“非必要营运”,以遏制新冠病毒的传播。

在医学专家的眼里,控制疫情传播应是当下第一要务。美国传染病学会理事蒂娜·谭认为,如果短时间内迅速重启经济将“造成重大公共卫生灾害”。

美国乔治敦大学公共卫生学教授劳伦斯·戈斯廷批评特朗普的言论“不负责任”,与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建议相悖。

白宫应对新冠病毒特别小组重要成员安东尼·福奇的话透着一些无奈。他认为取消经济限制的时间表必须“灵活”,需要每天、每周评估可行性。福奇的观点更倾向于,在疫情还未到达不可挽回的地步时哪怕过度反应,也好过未来因没能及时遏制疫情扩散而后悔。

从重启经济的急切心态可以看出特朗普对美国经济的担忧。近期公布的多项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或许已经一只脚踏进了衰退泥沼。

受疫情影响,依赖客流量的零售商、酒店、餐厅等被迫关门或缩短营业时间,包括航空公司在内的部分物流行业停止运营,作为美国经济支柱产业的服务业遭受重创。

IHS马基特公司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环比骤降10.3点至39.1点,这是该指标自2009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3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环比下降1.5点至49.2点,跌破50荣枯线,从扩张陷入收缩。

眼下,对美国经济行将衰退或已经衰退的预测不断增加。国际金融协会23日发布报告说,美国经济已经陷入衰退,预计今年全年美国经济萎缩2.8%。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联合银行首席金融经济学家克里斯·拉普基也认为,美国经济“刚刚跌落悬崖,正在转入衰退”。

万神殿宏观经济学研究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伊恩·谢泼德森预计,按年率计算,美国经济第一季度可能下滑2%,第二季度可能下滑10%。

还有不到三个星期复活节就要来临,疫情势头依然凶猛,经济日渐低迷,和很多国家一样,美国政府面临着疫情防控和减轻经济冲击两者间的艰难平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