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智库:主要经济体“封城”12周将致全球消费减三成

新华财经伦敦3月26日电(记者杨晓静)英国知名智库牛津经济研究院25日发布的研究报告称,为遏制新冠病毒传播,美国、德国、英国等全球主要经济体普遍采取“封城”或社交疏离措施,这些措施若持续12周,将导致3个月内全球消费最高萎缩32%。

报告指出,在受新冠疫情影响的主要经济体,普遍的封锁和社会梳理措施短期内将使人员流动受严格限制,经济活动大规模下滑,从而对消费支出及整体经济造成巨大的短期负面影响。

报告预计,未来3个月内,影响全球50%-90%人口的3周封锁措施将使全球消费下降5%-8%,6周措施将使消费支出下降9%-16%,12周措施将使消费支出减少18%-32%。这些措施对全年消费的影响取决于疫情得到控制后,消费恢复的速度有多快。

报告指出,数据显示,发达经济体约40%的消费支出很容易受餐馆、酒店、电影院、剧院等场所关闭影响。由于消费对发达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度为70%左右,因此疫情防控措施对整体经济的影响也很大。尽管多数经济模型和非典等疫情历史经验表明,管控措施放松后,消费将很快反弹,但世界经济全年仍将遭受巨大冲击。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球超80%的国家和地区都面临病毒对国民生命健康、经济、社会带来的威胁,截至北京时间25日5时53分,疫情已扩散至196个国家和地区。近来,美国和欧洲多国均升级了疫情防控措施,采取社交疏离等措施,限制民众不必要外出。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