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就动用欧洲稳定机制达成共识

据外媒报道,欧元区财长24日未能就新冠肺炎疫情应对计划达成一致,尽管疫情的持续令欧洲经济前景面临巨大挑战。但欧元区财长们同意动用欧洲援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向有困难的成员国提供资金帮助。分析认为,这显示出欧洲正在现有政策框架下努力采取共同行动。

动用欧洲稳定机制

在两个小时的磋商之后,欧元区财长们24日未能就推出统一的疫情应对计划达成一致。但欧元集团主席马里奥·森特诺表示,财长们在允许欧洲稳定机制提供信贷额度方面存在广泛共识。据德新社报道,财长们同意,存在资金困难的欧元区国家可以获得欧洲稳定机制提供的信贷额度,最多为国内生产总值的2%;获得的资金可以用于覆盖医疗和社会保障支出,以及支持流动性措施。

森特诺表示,各方愿意探索所有必要的可能性来支持经济度过困难时期;相关讨论才刚刚开始,要想取得成果还需要更多讨论。

据悉,欧洲稳定机制资金的动用还需获得欧盟领导人的批准。欧盟领导人将于26日举行视频会议。法新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最终欧盟领导人很可能就欧洲稳定机制的信贷额度达成一致,尽管仍然存在诸多困难。

新冠肺炎疫情令欧洲经济备受冲击。据外媒报道,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意大利希望欧盟能够出台大规模的应对行动,以确保金融和经济的稳定。西班牙和法国也支持意大利的提议。但是欧洲北部的一些国家,如德国和荷兰等国,并不急于推出统一的应对措施,认为欧洲央行已经推出的应对措施目前看来是足够的。

荷兰财长沃普科·胡克斯特拉表示,目前就像在迷雾中行驶,接下来的形势还不明朗,欧洲稳定机制是最重要的金融稳定工具之一,目前就动用其火力还为时尚早。

据悉,欧洲稳定机制目前拥有约4000亿欧元的资金,并且还能进一步筹集到更多资金。欧洲稳定机制在欧债危机时期建立,这一基金的设立旨在为从市场上融资困难的国家提供资金援助,但目前欧元区国家尚未出现这种情况。

据外媒报道称,意大利等国目前并不愿意申请欧洲稳定机制的援助贷款,因为这样将会向市场传递其存在资金困难的信号。而且,欧洲稳定机制项目通常附加有严格的改革要求。在目前疫情持续的情况下,申请欧洲稳定机制的资金可能也会附加一些条件,比如在疫情防控方面的要求等。

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长期以来都希望欧元区能够发行统一的债券。意大利近期再次提出,在疫情持续冲击经济的当下,应当在欧元区发行统一的“新冠债券”帮助进行应对。但据法新社报道,在24日的欧元区财长会之前,德国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表示,目前推出欧元区债券不合适,德国不赞成这一做法。

分析指出,欧元区各国目前不能达成一致的主要原因是,北方较为富裕的国家担忧南方国家的财政纪律问题。这些南方国家大多债务规模庞大,其债务问题曾在2010年代初引发整个欧元区出现债务危机,欧元地位一度受到巨大挑战。

欧盟放宽财政纪律

欧盟成员国的财政部长23日同意,暂停约束欧盟各国公共赤字的严厉措施,成员国将可不受限的投入资金防疫。欧盟的声明指出,这项“普遍豁免条款”赋予各国政府所需的在财政方面的弹性,各国政府可以不受限制的采取支持医疗与公民保护的措施,以及保护经济的必要措施。

有媒体称,这在欧盟历史上还是首次出现,堪称成员国协力抗疫至今采取的最重大举措。

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要求成员国的年度预算赤字不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债务规模需低于GDP的60%。疫情持续的情况下,意大利、法国和比利时等国都已宣布总值数以百亿计欧元的额外经济提振计划,来对抗导致经济停摆的疫情。就连以严格财政纪律闻名的德国也已经推出1560亿欧元的举债计划,以支持经济。

此外,欧盟委员会19日还大幅放宽了“国家援助”规则限制。按照欧盟一般规则,为保证欧盟统一市场内部的公平竞争,成员国政府对企业的援助需要遵守欧盟层面的“国家援助”规则。在该规则限制放松后,成员国政府在支持企业上可以有更大的自由空间。

欧洲经济面临考验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欧元区商业活动出现前所未有的崩溃。英国市场调查机构IHS马基特公司24日发布的初值显示,3月份欧元区综合PMI降至31.4,为1998年创立该指数以来最低。其中,3月份欧元区服务业PMI初值大幅降至28.4,为1998年7月以来最低;制造业PMI初值降至44.8,为92个月低点。PMI数值低于50即意味着经济活动出现萎缩。

IHS马基特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指出,随着政府采取越来越严厉的疫情防控措施,欧元区商业活动3月份出现崩溃,其幅度甚至超过了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时的情况。欧元区货物和服务需求急剧下降,而近乎创纪录的供应链延误阻碍了生产,越来越多的经济部门停滞。威廉姆森认为,3月份PMI数据表明欧元区GDP单季可能萎缩2%。

威廉姆森说,欧元区就业率正以2009年7月以来前所未有的速度下降,欧元区商业情绪也跌至有史以来最悲观的水平,这表明决策者迄今所做的努力未能扭转欧元区经济黯淡的前景。

疫情正令全球经济形势日趋恶化。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国际金融协会23日发布报告,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负增长1.5%,这是该机构本月第三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该协会认为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已经陷入衰退,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将出现负增长,第二季度出现大幅萎缩,但下半年将恢复增长;预计今年全年美国经济将萎缩2.8%,欧元区经济将萎缩4.7%,日本经济将萎缩2.6%。(记者 王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