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英商业活动现大规模萎缩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多国经济活动陷入接近低迷状态。最新数据显示,反映民间活动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也在多国创下纪录新低。

IHS马基特公司(Markit)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商业活动出现自大衰退结束以来最大规模萎缩。3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2月的49.4跌至39.1,远低于预期的42.0。由于消费者大多居家,依赖客流量的零售商、酒店、餐厅等消费性服务业企业被迫关门或缩短营业时间。包括航空公司在内的物流行业几乎完全停止运营,作为美国经济支柱产业的服务业遭受重创。

同时,美国制造业PMI降至49.2点,从扩张陷入收缩。IHS马基特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表示,制造业下降与客户需求疲软、出口损失或供应短缺有关。不过,由于多数制造商在3月初仍继续生产必需品,部分大型企业转产制造短缺的医疗设备,因此美国制造业受疫情影响较服务业小。

欧元区商业活动也出现前所未有的崩溃。欧元区3月份综合PMI降至31.4,为1998年7月份以来最低。其中,服务业PMI初值大幅降至28.4,为1998年7月以来最低;制造业PMI初值降至44.8,为92个月低点。数据还显示,3月份德国服务业PMI初值降至历史最低点34.5;法国服务业PMI初值降至29,也为历史低点。

威廉姆森指出,随着政府采取越来越严厉的疫情防控措施,欧元区商业活动3月份出现崩溃,其幅度甚至超过了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时的情况。威廉姆森认为,3月份PMI数据表明欧元区GDP单季可能萎缩2%。“很显然,随着未来几个月可能实施更加严厉的防疫措施,经济萎缩可能进一步加剧。”

此外,英国经济也受到隔离措施的冲击大幅放慢,3月采购经理人综合指数(PMI)初值从2月的53降至37.1;服务业PMI初值降至35.7;制造业PMI初值降至48。其中,服务业和综合PMI急跌至有记录的20多年来的最低位,调查显示,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就业人数下降幅度也创下了2009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由于开展此项调查的时间在英国政府宣布关闭餐饮娱乐等营业场所之前,很多分析人士认为,3月的实际情况要比调查数字更加严峻。万神殿宏观经济公司英国首席经济学家塞缪尔·图姆斯认为,英国第二季度GDP的降幅将至少是目前PMI所显示的降幅的两倍。英国政府23日告诫公众自觉居家隔离防疫,保持社交距离,否则政府将采取更严厉的强制措施,以防止新冠肺炎疫情继续扩散。(记者 秦天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