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创海湾国家 经济多样化转型之路再添阻力

新华财经开罗3月26日电(记者闫婧)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范围多点暴发,使得海湾经济体的经济结构和发展轨迹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许多被认为是海湾国家经济多样化转型的支柱产业,包括旅游业、酒店业、航空业和物流业等在内因疫情扩散受到重创,经济多样化转型之路再添阻力。

微信图片_20200326032708.jpg

这是3月18日拍摄的阿联酋迪拜一家商场,几乎无人光顾。(新华社/法新)

由于近期疫情在中东地区呈现暴发态势,为应对日益严峻的疫情,包括海湾国家在内的中东多国加码疫情防控力度,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巴林等国启动实施宵禁。

沙特国王萨勒曼22日颁布命令,要求全国自23日起,晚7时至次日早6时实施宵禁,为期21天。巴林众议院24日表决通过实施部分宵禁的提案,并将提交政府批准。该提案规定,晚6时至次日早5时,除非工作需要,禁止民众外出。阿联酋24日宣布措施,要求除了满足居民基本需求的药房、超市和杂货店外,所有经营机构必须从3月25日关闭至4月8日,鼓励在线销售和电子商务。

海湾国家不仅要应对国际石油价格战带来的贴水石油出口、财政赤字加重等问题,还要承受疫情对经济多样化转型的打击。华盛顿阿拉伯海湾国家研究所驻地学者罗伯特.莫吉尼克认为,对于海湾国家来说,财政收入摆脱对石油的依赖,实现经济多元化仍然是一个持续且代价不菲的过程,海湾国家为多样化付出诸多努力,其一就是让非石油产业高度优先,但这必须依赖于国际游客和实物商品的跨国流动。

然而,许多被认为是海湾经济体多样化的支柱产业,包括旅游业、酒店业、航空业和物流业在内,随着疫情蔓延遭受重创。

据世界旅游理事会预计,新冠肺炎疫情将使世界旅行减少25%,并使5000万个工作岗位面临就业风险。旅游业在阿联酋经济中占比达到12%,但迪拜2月份的酒店入住率下降近10%,每间可用客房收入(平均每日房价乘以入住率)下降约23%。阿布扎比关闭了主要旅游景点,如卢浮宫阿布扎比博物馆和法拉利主题公园。各国应对疫情措施加码,严格限制居民流动,将阻碍地区旅游业发展和娱乐活动开展。

商旅出行和航空海运同样受到抑制。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数据,疫情或将导致海湾国家航空公司收入损失70亿美元。总部位于迪拜的阿联酋航空公司22日宣布,将从25日起暂停所有出港、入港和过境阿联酋的旅客航班。随着该地区作为连接亚洲和欧洲的国际运输枢纽的停顿,机构认为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预计数字可能还会增加。

货运方面,连接海湾经济体与亚洲、欧洲的供应链正在中断,这迫使海湾地区物流公司重新配置贸易路线。相关部门预计,港口、仓库和保税区的货运量将大大减少。

海湾各国政府已启动紧急刺激计划,随时为居民和企业提供经济援助,为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罗伯特.莫吉尼克认为,一旦疫情好转,危机管理措施的作用将消退,服务业、酒店业等非石油经济的复苏时间相对更长,所以海湾国家的长期支出策略必须更加重视经济多样化。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