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文章:疫情过后全球经济将以何种形态复苏?

参考消息网2020年03月25日14:45分类:其他国家

法国《回声报》网站3月23日发表题为《疫情结束后可以期待出现什么样的经济复苏》的文章,分析了新冠疫情危机结束后,世界经济将以何种形态复苏。现将文章编译如下:

U型、V型、W型还是L型?这里说的字母指的是在渡过新冠肺炎危机之后经济复苏的形态。经济复苏是缓慢、快速、波动还是根本不存在?很显然,现在回答还有点难。这取决于全球而不只是法国卫生防疫局面的演变。要提醒的是,法国的商品和服务出口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0%。有一件事是确定的:正在显现的衰退将是大规模的。鉴于多个国家实行的隔离措施阻碍了经济政策运转、工厂开工和消费者购物,这一衰退将比2008年更加猛烈。

卫生紧急状况优先于经济紧急状况,这可以理解。然而,我们不清楚病毒会不会在亚洲再度肆虐,也不清楚欧洲和美国的疫情到底要持续多长时间。目前,因隔离措施而瘫痪的经济活动有相当一部分代价是由各国政府负担的:通过部分失业相关措施支付薪资;通过推迟或取消企业缴纳社保费用和部分税费使企业保持支付能力;为银行提供资金保证,以防信贷中断。

没有公共机构的强力支持,崩溃就会出现。需要避免的是连续破产以及随之而来的失业人数暴增。经济在复苏期间回到原初状态并不容易。破产会摧毁工厂,也就是摧毁资本。失业最终会削弱劳动者的技能。我们已经吸取了2008年的教训。雷曼兄弟倒下后,德国大规模实施相关措施帮助企业保住员工,以便在经济重新起航时更好地复苏。

马克龙总统曾表示,国家对经济的支持“不惜代价”。但人们估计这只是暂时的。如果这种支持可以尽可能减少企业倒闭和劳动者失业,那么经济就可以很快复苏。因隔离政策而抑制的部分消费会在随后的几个月恢复,比如购买汽车等耐用品。

但现在和2008年完全不同。12年前世界经济是靠过度负债的美国消费者支撑的。经济就像服用负债兴奋剂的运动员,然后突然有一天不能吃非法药物了。没有兴奋剂,这名运动员的成绩就会明显下降。各国用了10年左右才将失业人数降至危机发生前。2020年全球经济是得了感冒,一种病毒将其打倒在地。但是如果可以很快服用对症药物,那么这名运动员未来的成绩就不会像之前那样下降。

目前而言,经济学家预计欧元区GDP将下滑5%左右。相对于真正的预测,这只是一种假设。一些经济学家不排除GDP下滑10%甚至更多的可能。这一假设预计欧洲国家的隔离政策将持续两个月左右,然后第四季度经济强力复苏。这样的复苏就不是L型,也不算是V型,而是U型。

但是,需要考虑疫情反复的情况,这次疫情可能有很多波。按医院承受能力,隔离措施在一些地区可能延长,在另一些地区可能放松。这种情况下,经济起伏就将依照病毒的波动轨迹。

无论如何,完全回归“正常”的情景看起来已彻底排除。首先,各国应对反应不同。有些国家成功遏制了疫情,至少暂时如此。但是,由于病毒可能通过境外输入而卷土重来,这些国家还会开放国门吗?如果不会,后果难以估计。

其次,新冠病毒揭示了我们社会的优点和缺陷。它揭开了阻碍我们看清现实的面纱:现实是去工业化导致过度依赖某些国家,这会产生后果。考虑到生产链延长的脆弱性,同样有必要对这种模式打个问号。

最后,这场疫情滋生了霍布斯式的萌芽,即一场“所有人反对所有人的战争”。因此各个社会退缩自闭的风险也很大。由此,经济复苏有赖于我们通过重新打造强有力的集体以避开民族主义的暗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