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邦咨询下调2020年智能手机生产量 预计年衰退达7.5%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5日14:06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财经上海3月25日电(记者高少华)集邦咨询半导体研究中心28日表示,面对市场的严峻变化,下调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生产总数至12.96亿支,较去年衰退7.5%;金融动荡也让行业后续发展存在更多变量,若下半年疫情仍未能获得缓解,衰退幅度恐将持续扩大。

集邦咨询认为,在全球经济表现急剧转疲的预期下,终端消费性电子产品的需求将直接面临冲击,其中对智能手机产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一)消费者消费欲望转向保守,导致需求向后递延,换机周期再延长;(二)预期的收入减少,使得单机平均消费金额下降;(三)受疫情影响,产业供应链人事支出增加等,将持续恶化手机品牌厂商获利表现,市场占有率可能面临重新洗牌。

由于智能手机产品早已进入成熟期,市场成长趋缓,观察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虽有5G概念刺激消费,但在4G/5G转换初期,消费者普遍存在观望态度,加上5G基站仍未普及,影响民众使用意愿等众多因素影响下,集邦咨询今年1月份对生产总数预测本就未作过度乐观假设,当时仅维持跟去年相同的生产表现,全球约14.1亿支(疫情爆发前)。

今年2月份时集邦咨询将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生产总数下调至13.51亿支,年衰退扩大至3.5%。这反映出第一季智能手机供应链复工延迟,中国市场消费力度减弱等问题,其中以中国为主要销售据点的手机品牌下调幅度较大。

当前,中国范围内的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得到遏制,但全球其它国家和地区却快速蔓延,集邦咨询预估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产业将因终端消费迟滞,必须进行生产数量调整,随着欧洲各国防疫政策的颁布,影响时间可能延长至今年第三季度。

集邦咨询因此第二次下调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生产总数至12.96亿支,年衰退幅度达7.5%,修正范围以出货重心在欧洲地区者为最,包含三星(Samsung)、苹果(Apple)、华为(Huawei)、小米(Xiaomi)。以往欧洲的销售占比约占全球的15%,在这一波新冠疫情冲击下,今年第一季度销量衰退达3,000万支。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第二人口大国印度,全球销售占比约11%,由于公共卫生基础不稳且高度人口密集,恐成市场销售衰退的另一隐忧。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