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欲三周后重启经济遭抨击 美国经济衰退或不可避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5日11:59分类:美国

新华财经华盛顿3月25日电(记者许缘)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的致命威胁仍在持续,美国总统特朗普24日仍表示,希望美国经济可以在三周后的4月12日重新启动。但该言论遭到医学专家广泛抨击。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对美国媒体表示,将把今年复活节4月12日作为美国经济重新开放的最后期限,因为“复活节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日子”。他甚至表示,“所有教堂都坐满人不是很好吗?我想那将是一段美好时光”。

但就在特朗普发表上述言论时,美国新冠肺炎疫情的真实进展是这样的。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4日17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过5万例,死亡超过670例。随着更多州得到检测工具,美国确诊人数呈现“指数型”上升。同时,为缓解疫情蔓延,纽约州等越来越多州采取极端措施,包括关闭企业和命令居民待在家中等。很多教堂已经取消其复活节活动。

医学专家很快抨击并反对了特朗普的言论。美国传染病协会(Infectious Diseases Society of America)理事蒂娜.谭(Tina Tan)表示,“很明显,特朗普并没有根植于现实”。她说,“这是造成重大公共卫生灾害的原因……这是有缺陷的信息”。

包括特朗普医学团队的核心人物安东尼.福奇博士(Anthony Fauci)在内的医学专家强烈主张限制人与人接触,认为眼下过度反应总好过未来因疫情无法遏制而倍感后悔。福奇此前表示,“我认为我们真应该表现得过于咄咄逼人,并因过度反应而遭受批评”。

纽约罗马天主教大主教区的发言人也表示,目前计划是让神父在没有会众在场的情况下,私下举行弥撒和其他周礼拜仪式。

虽然短期内重启经济不仅不科学而且不现实,但特朗普担忧美国经济受疫情重创的情绪可以理解。数据显示,由于疫情导致消费者不得不居家避免出门,依赖客流量的零售商、酒店、餐厅等消费性服务业企业被迫关门或缩短营业时间,包括航空公司在内的物流行业几乎完全停止运营,作为美国经济支柱产业的服务业遭受重创。3月份,美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环比剧降10.3点至39.1点,这是该指标自2009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

同时,美国制造业也受到疫情影响,当月PMI环比下降1.5点至49.2点,从扩张陷入收缩。不过,由于多数制造商在3月初仍继续生产必需品,部分大型企业通过转移生产,帮助制造短缺的关键医疗设备,因此美国制造业受疫情影响较服务业更小。

就业市场方面,美国劳工部1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引发裁员潮等因素影响,在经过季节性调整后,截至3月14日一周,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环比大幅攀升7万人至28.1万人,增幅达到2017年9月以来最大。

眼下,对美国经济行将衰退或已经衰退的预测不断增加。国际金融协会(IIF)23日发布报告认为,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已陷入衰退,预计今年全年美国经济将萎缩2.8%。

美国《华尔街日报》21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悲观的经济学家预测,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下滑10%,并在第三和第四季度继续下降,失业率将在年底攀升至约7.4%。相对乐观的经济学家则认为,美国经济将在第二季度出现严重萎缩,但第三和第四季度有望恢复增长,全年失业率有望控制在4.5%左右。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