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承认疫情对日本经济影响深远 将首要保证市场流动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5日11:46分类:日本

新华财经北京3月25日电 日本央行3月16日货币政策会议委员意见摘要显示,由于疫情影响,即使海外经济复苏,日本经济也可能继续停滞不前,必须加强货币宽松以阻止企业和家庭信心的恶化。日本央行委员认为,日本央行必须为企业融资提供支持,保证足够的流动性在目前是优先要务。

在美联储为应对疫情而提前紧急降息之后,日本央行16日也提前举行议息会议,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0.1%不变,维持10年期日债收益率目标在0%附近。同时日本央行宣布采取额外宽松措施,提高了ETF年度购买目标,将年度ETF购买目标增加6万亿日元,总规模达12万亿日元;将日本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J-REITs)购买目标提升至1800亿日元;该央行还表示将继续购买更多的CP(商业票据)、企业债直至9月末。

意见摘要显示,鉴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其对日本经济的影响可能是长期和巨大的。考虑到疫情可能造成的巨大影响,即使海外经济复苏,日本经济也可能继续停滞不前。

凯投宏观日本分析师Tom Learmouth表示,预期第一季度日本经济将较前季萎缩0.5%。“这可能主要是因为出口量大幅下滑,从2月底起到疫情开始出现消散的迹象为止,我们预期消费者支出可能因为许多人足不出户而受到重创。”

经济萎缩加深以及疫情蔓延,让人愈发担忧日本经济本季度可能出现连续第二个季度的萎缩,也就是经济衰退,这加大了决策者们进一步部署刺激政策的压力。

日本央行认为,在目前这种人们担心经济衰退的时期,日本央行必须与政府合作,通过政策协调来支持经济增长,如有需要可以举行紧急会议。

日本央行称,当活动被取消、人们被告知要居家时,央行要做的不是刺激需求,而是缓解企业融资方面的担忧,从而稳定市场,必须加强货币宽松以阻止企业和家庭信心的恶化。

有委员认为,日本央行必须为企业融资提供支持,保证足够的流动性在目前是优先要务。ETF购买将控制风险溢价的上升,在当前80万亿日元的指导方针下,可以购买更多债券。

委员们认为,加强宽松以保证市场的稳定性是正确的。

Forexlive分析师Justin Low表示,日本央行似乎正在学习欧洲央行的做法,即维持利率不变,将重点放在市场流动性上,例如增加ETF的购买量,为受公共卫生安全影响的企业提供更多资金。日本央行选择以欧洲央行的方式应对当前局势,这表明日本央行的政策储备已经耗尽。

此前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如果受疫情影响日本经济进一步恶化,将推出更多的货币宽松政策。控制疫情和保护就业是政府的任务,日本央行在防止信贷市场和美元资金枯竭方面可以发挥作用。

意见摘要还显示,日本央行必须密切分享信息,与政府和其他主要央行保持密切协调。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