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刻,纽约按下暂停键

经济参考报2020年03月25日10:04分类:美国

这是早春的一个周日,一些路旁的树已经开满花朵。今天,在冷空气的影响下室外多了几丝冬意。室外,傍晚通常是社区内行人出行较多的时段,此时则罕有人迹,偶尔过往的小汽车和急救车似乎在提醒这里确实有些不寻常。

22日20时左右,纽约州正式实施“居家令”,非基本需求商业将不再营业,居民被建议待在家中,除非必需,不要外出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此前,加利福尼亚州、新泽西州和伊利诺伊州已经开始实施“居家令”,康涅狄格州、俄亥俄州、特拉华州、路易斯安那州、新泽西州、以及费城等地也将于近两日开始实施这一规定。

纽约州、加利福尼亚州和华盛顿州均已经被宣布为重大灾区,国民护卫队已经被派驻在这些地区维持秩序。纽约州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占美国总感染人数近半,纽约市又是纽约州的重灾区。

按照要求,基本医疗服务、基础设施、制造业、零售业和服务业、媒体、金融机构、为弱势群体提供服务的机构、建筑、国防、基本公共服务等将会继续运营。

尽管人们仍可以去超市、杂货店、洗衣店、医院、药店、加油站、银行和洗衣店等处所获得基本的服务,甚至还可以出去遛狗和健身,只要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即可,但整个社会的经济活动无疑将很大程度上陷入停滞。而这一切都是为了阻断或减缓新冠肺炎疫情的快速传播,也为医疗机构争取更多的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纽约的股票交易所还将继续交易,只不过纽约证券交易所将从23日正式关闭其交易大厅,所有交易全部转为电子交易。

即便没有实施“居家令”,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冲击已经开始显著反应在经济指标上。纽约联储和费城联储银行日前公布的数据均显示,3月份两个联储所属地区制造业景气指数均出现历史上最大跌幅,全国失业人数也明显增加。

高盛集团预计,下周申领失业救济的人数将暴增八倍,达到225万人,今后几个月的失业率将从2月份的3.5%涨至9%。

联邦政府为应对疫情计划出台高达2万亿美元的刺激措施。值得一提的是,联邦政府计划在三至四个月的时间内,为每个家庭平均每月发放3000美元的现金,这将开创美国福利政策的先河。

疫情冲击固然会令航空、旅游和住宿等行业遭受难以承受的打击,人数众多的服务业同样也难以挺过数周甚至数月的煎熬,而后者正是解决就业的主力。

除了联邦政府正在推动的针对小企业的救助计划以及在领取失业金和缴纳税收方面提供的宽限,纽约市也已经推出了针对小企业的扶持措施。纽约市在日前表示,雇员人数不足100人的企业如果销售收入因疫情下降25%或以上,将有资格从纽约市小企业连续性基金获得最多7.5万美元的零息贷款。对于雇员不足5人的企业而言,为帮助小企业留住员工,将会从纽约市保留雇员拨款项目收到拨款,将覆盖2个月40%的工资成本,单一企业最多可以获得2.7万美元的拨款。

显然,政府的救助不大可能覆盖疫情带来的损失,唯有希望暂时的歇业可以帮助疫情扩散趋势出现逆转,经济自然可以再次重启。(刘亚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