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认为:疫情或带来新的经济思维方式

参考消息网2020年03月24日11:33分类:英国

英国《卫报》3月22日文章指出,新冠肺炎危机可能带来新的经济思维方式。文章编译如下:

英国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说,他宣布的支持经济的措施在和平时期是没有先例的,他说得没错。此前英国政府从未同意向有可能失业的人支付工资。此前政府也从未下令关闭酒吧。

财政大臣并不是唯一认为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类似于军事行动的人。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把现在比作1940年夏天,他本人就是丘吉尔。

那些寻求与二战进行类比的人需要拓宽视野。看待当前事件的一种方式是,将2007至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15年与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的那些年相比较。尽管看上去是一个和平繁荣的时期,但实际情况并不像看上去那么平和。当时全球力量对比正发生变化,出现了政治动荡和日益加剧的阶级冲突。而以债务推动的增长和金融市场的混乱为特点的21世纪头几年同样容易给人错觉。

金融危机就像1914年爆发的战争一样粉碎了自满情绪。事实证明,打赢这两场斗争都比预想的更加艰难,而且在这两场斗争中,世界都试图在宣布胜利后努力使一切恢复如常:在20世纪20年代是平衡预算和回归金本位;在21世纪头十年则是平衡预算、重拾债务推动的增长和金融投机。

但是,让时钟倒转已被证明是不可能的。随着经济陷入困境,政治不满和愤怒与日俱增。相互信任已经瓦解。国际合作很少。

在这两场斗争结束大约15年后,都出现了第二次冲击:1929年的金融泡沫破灭;2020年的新冠肺炎大流行。如果说历史可以提供什么借鉴的话,那就是第二次冲击使根本性的改变成为可能。

20世纪30至40年代发生了四件大事。首先,旧经济学被抛弃。各国脱离了金本位,政府开始以投资刺激增长,尽管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小心翼翼地。梅纳德·凯恩斯的理论激励了整整一代经济学家和决策者。

第二,试图通过加强工会权力、进一步推行累进税制和扩大福利国家制度来为经济注入公平因素。

第三,进步运动很早就开始了。在英国,《贝弗里奇报告》、《巴特勒教育法》和就业白皮书都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仍如火如荼之际出台的。

最后,试图通过成立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来构建一个新的国际架构,旨在避免20世纪30年代的政策碎片化。

我们离这一切重演还有多远?想想看,已经抛弃的是一个不止失败一次,而是两次都失败的模式。政府认识到,必须通过抛弃原有模式来支持自己的公民。诸如全民基本收入之类的新思想正得到拥护,而没有多边合作,就无法赢得应对新冠肺炎的胜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